·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妈没看见(小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世斌

  在我二弟刚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顶梁柱瞬间倒下,对我全家的打击可以说是“晴天霹雳”。万幸,母亲总算挣扎着挺了过来。母亲在街道一家集体厂做工,为了养活我和下面的两个弟弟,为了多挣一份收入,母亲每天天还没亮就到街头一家馒头店帮工做馒头,到了上午八点来钟她再去工厂上班。

  平常我和两个弟弟早上上学时就经过馒头店,母亲花钱让我们一人抓两个馒头当早点。一天早上,母亲刚把两个馒头递到我和弟弟的手中时,我看见一个瘦骨嶙峋、蓬头垢面的老头伸手在笼屉里抓了只馒头,便瞬间溜走了。我看得真切,便朝母亲叫道:“妈,有人偷馒头。”母亲看都没看我一眼,平淡地说了一句:“妈没看见。”

  在上学的路上,我边啃馒头边寻思,那老头就在母亲眼皮底偷了馒头,连我在一旁都看见了,母亲怎么能没看见呢?

  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让我感觉到我母亲会说谎。与我家相隔十来米远的邻居,夫妻经常吵架甚至还会动手互殴,常常是两个大人吵完了,那个当爸爸的就会找才十来岁的儿子撒气,骂他是“野种”,再加之拳打脚踢。一天,那个当爸爸的气势汹汹追打他的儿子,他儿子瑟瑟发抖地跑到我家里。母亲将他藏到了三门厨里。那个爸爸在我家门口东找西找,问我母亲有没有看见他儿子。母亲剜了他一眼说:“没看见。”

  我上高一的时候,获得了一位男同学悄悄塞给我的一封情书。晚饭后,我躲在自己的角落里偷偷品味着情书。母亲突然间走了过来,我慌忙把书信团拢塞到衣兜里。母亲瞥了我一眼,好像什么都没看见,转身到厨间洗碗筷去了。

  男同学接连给我写了好几封情书,我既害羞又沉浸在情窦初开的感受之中。一天晚上母亲忙完手头的杂活坐到我身旁,细声慢语地问我:“闺女,跟妈说实话,你是否早恋了?”

  我的脸腾地一下红了起来,语无伦次地说:“没,没有,妈,你是不是偷看我的书信啦?”

  母亲凝视着我,许久,说道:“妈什么都没看见,妈只是觉得你现在要把注意力放到学习上,高中毕业后还要争取考大学。你如果真喜欢那个男孩,就藏到心底里吧,等到两三年之后,那人还在你心里,妈绝不管你。”

  我涨红着脸一时不知该怎么说。母亲抿了抿嘴,继续说:“闺女,别不好意思,既然来了,就要正确对待。其实,妈也早恋过,那个男人就是你爸爸。你爸和我是一个班的高中同学,他可是学校的篮球健将哩,打中锋的,我在场外特别迷恋你爸的帅气劲儿,但我把这份暗恋硬是压在了心底……”

  “那后来呢。”我好奇地问。

  “傻闺女,不是有后来了吗?几年后倒是你爸先来找了我。嗳,谁能想得到,一个篮球健将反倒得了脑溢血。”母亲说完轻轻地叹息了一声。

  我听从了母亲的话,主动叫男同学以后别再给我写信,不过,我给男同学留下了“伏笔”,告诉他真要写,得等两年后高中毕业。

  两年后男同学考上了医学院,我则考上本地的师专。我内心的期盼终于来临,男同学到大学后给我来了信。

  我问母亲:“妈,他来信了,怎么办?”

  “他还惦记着你?傻闺女,妈说过,两三年后妈不再管你这事,你按照你自己的内心去做吧。”母亲冲我一笑说。

  鸿雁传书,我和男同学最终结成伉俪。他叫赵枫,大学毕业后回到本市第一医院,因为勤奋和认真,攥在他手里的手术刀逐渐声名远扬,被传为“神刀”。在他四十五岁的时候,被提拔为副院长,又被称作是“专家院长”。

  晚辈出息了,母亲也老了。我和老公、两个弟弟商量叫母亲住我家里。晚饭后,母亲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里连播的韩剧。我和赵枫的一个共同的高中同学造访,进门拎着一袋水果。母亲起身要回卧室,老同学忙说:“阿姨,您只管看电视,我和赵枫说几句话就走。”

  我端了一杯茶给老同学。老同学跟赵枫说:“你医院里正需要购置这套设备,我跟你分管的手下都对接好了,只需你点个头签个字就行了。”

  赵枫说“这种几百万的高档设备必须走招投标程序,我怎么能主观决定呢?”

  “走一下形式是当然的,但你的倾向性是关键么。”老同学说。

  “我怎么可以有倾向性呢?”赵枫嘿嘿笑了几声说。

  ……

  对话似乎不在一个关节点上。老同学起身告辞并且留下一句话:“看在老同学的面子上,相信你会有办法的。”

  老同学走后,赵枫突然把我叫到跟前,指着老同学拎来的水果袋说:“你看,里面还有一个文件袋,怪我刚才没在意。”

  我伸手从水果堆里取出黄色牛皮纸文件袋,打开封口,里面装着厚厚几沓百元人民币。

  老公眉头蹙了起来。

  我贴着赵枫耳根悄声说:“小心别让妈看见,免得她提心吊胆晚上睡不着觉。”

  我妈目不转睛地看着韩剧,平静地说了一句:“我都看见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