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农村的童年生活(节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维之

  农村的男女多喜欢劳动。我妈妈一向喜欢纺纱和其他的劳动,到七十多岁时还是闲不住,要儿辈买棉花让她纺纱。她觉得纺纱劳动是消磨老龄时光的最好方式。我爸爸虽然也喜欢读些书,但他是个农耕的能手,在村子里受人尊敬。我从七岁起就帮着干些农活。父亲犁田时,我跟在后面拾泥鳅。放牛是我喜欢的活,骑在牛背上是一种享受。等我会看小说时,牛背上阅读更有一番风趣。只有一次,我不小心从牛背上摔下来,起来却鞭打了它,它流泪了,那泪水唤起我永久的内疚。

  捉螃蟹、钓河鳗、扦虾、拔针鱼等带有游戏性质的劳动我也是喜欢干的。捉螃蟹方法有三种:夏天用蚯蚓穿在细竹丝的一端,放进田阱的蟹洞里,哄它出来;秋天把丝瓜或瓠瓜的废藤拔下捆扎或捆放在河里,过一夜后拉上来,准有蟹在;冬天撒网在河里,再撒一把米,过一小时去拉网,一网可得二三只。钓河鳗的方法是一人准备十多根小竹竿,系上带有钓鱼钩的粗线,钩上有蚯蚓为饵,把钩沉入水中,竹竿插在岸边,过半小时后,一竿一竿地拉起来,河鳗若吞了鱼钩就逃不掉。扦河虾的方法和钩河鳗相似,不过不用鱼钩而用酒糟少许在一尺对方的布网上,河虾好酒,醉卧布网也逃不了。拔针鱼不是一个人干得了的,要有六七人,一半在岸上拉纤,一半划船,狭长的渔网在中间水面浅处拦过去,每二三十米可以起一次网。针鱼在夏天的中午喜欢游在水面,很容易捕捞。这些劳动不容易累,不是不用力,而是带趣味性的劳动,既可以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又可以学会渔猎的方法和熟悉鱼虾的特性。

  划船和车水是比较费劲的劳动。划船不单要气力还要有技巧。在南方农村里,船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一划常是十里二十里,不像公园里的划船,可以不费力和技巧。农村划船是劳动,长距离的划船要有耐心、韧性和毅力。在夏日炎炎的车水劳动中,锻炼我在这方面的意志和体力,还使我在拼搏中苦思怎样用机械代替体力劳动。今天农村都用电机灌溉了,但是锻炼意志、毅力和拼搏精神不能减少。

  我童年时代在农村参加劳动和锻炼,给了我健康的身体,这一点,我愈到老年愈清楚。我今年八十一岁了,一直没有生过大病。我从童年起就不常患病,除了一次因蚊子传染得了疟疾外,在农村没有病过。农村有清鲜的空气,充足的阳光,新鲜的蔬果和鱼虾。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不吃零食,消化系统一直正常,心肺也正常。粉碎“四人帮”以后,重操旧业,1980年以来,我每年出版一本书,包括翻译的弥尔顿诗作《失乐园》《复乐园》《斗士参孙》,主编了《外国文学简编》《外国文学史》,估计今后五年还有可能每年出一册,还打算继续学习希腊文、希伯来文等古代语文,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都是受益于童年时代的劳动和锻炼。

  (选自《晚霞落日觅童年:二十世纪中国作家学者艺术家谈童年》,中国和平出版社1999年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