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朱苗:司法矫正老黄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林明明

  “希望你们以案为鉴,遵纪守法,珍惜自由机会”,记者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看见朱苗时,他正在给社区矫正对象上“以案说法”集中警示教育课。他以《缓刑期间违规外出换来收监执行两年》等真实案例,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引以为戒,自觉树立服刑意识,严格遵守管理规定,服从监督管理,珍惜来之不易的社区矫正机会。

  朱苗,现任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副科长,2014年7月被评为浙江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3月被浙江省司法厅通报表扬、2020年5月被浙江省司法厅嘉奖,多次获得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作为一名从事区矫正工作10余年的老司法工作者,他热爱本职工作,踏实勤恳,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热情与梦想,全心全意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引导着一位又一位误入歧途的社区矫正对象成功改变错误思想,顺利回归社会。

  社区矫正是将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四类罪犯放在社区进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矫正行为的一种刑事执行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不但要树立起社区矫正的法律威严,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冷眼看待矫正对象,用真情温暖矫正对象,用实际行动打开矫正对象的“心结”。这种“铁汉柔情”的方式,一直是朱苗最为显著的工作特点。他在采访中向记者坦言,矫正对象中许多保外就医对象都存在家庭条件贫困的现象,病情检查、医学鉴定等费用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负担,为此他主动向单位领导反映,出台困难社区矫正对象救助办法,帮助矫正对象解决后顾之忧,安心矫正,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工作以来,朱苗共审核办结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等案件1200多起,没有出现一起申诉情况。他总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并且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切实增强了社区矫正工作效果。为了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朱苗协助编制《苍南县社区矫正工作手册》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书,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同时,他积极协助开展社区矫正信息化工作,并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2020年苍南县司法局被司法部列入全国“智慧矫正”试点单位。朱苗个人更是先后受到浙江省司法厅通报表扬和嘉奖。

  “他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对待办事群众和矫正对象也特别有耐心。”“单位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的时候,他总是会主动帮助大家承担,经常能看到他在夜里加班的身影。”谈论起朱苗,同事们对他的印象总是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奋战在矫正战线,对待工作伙伴与工作对象又像对待亲人一般关心和善,能与朱苗共事是件令人心情愉悦的事情,同时也能在工作中学习到他精湛的业务能力与务实肯干的敬业精神。

  “甘做矫正岗位的老黄牛,以实际行动成为法治精神推动者与司法为民的践行者。”朱苗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社区矫正是一份教育人、改造人的光荣职业,也是一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工作。每当矫正对象象期满解矫的时候,他都打从心底里为他们重获新生、重获自由而感到高兴,看到矫正对象们能迷途知返,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回归家庭与社会,就让他感到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朱苗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思想、行为等多方面对矫正对象进行帮助教育,更好地帮助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让社区矫正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苍南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