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 正文国内

31省份一季度GDP排行,经济版图有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李金磊)目前,31省份2021年一季度GDP数据全部出炉。看看地方经济版图有哪些特点和新变化。

  31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为两位数,湖北以58.3%的增速排第一;8个省份GDP增速跑赢了全国GDP增速;两年平均增速方面,西藏排名第一。广东一季度GDP总量超过2.7万亿元,排名第一。安徽一季度GDP赶超上海,挤进全国十强。

31省份2021年一季度GDP。

  GDP增速均为两位数

  观察这份榜单,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31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均超过两位数,最低增速也有12.1%。

  为什么各地一季度GDP增速普遍大幅反弹?这跟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30省份GDP均为负增长,仅西藏保持正增长。

   湖北增速逆袭排第一

  其中,去年垫底的湖北,以58.3%的增速逆袭,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987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3%。 “一季度湖北省经济开局漂亮”,湖北统计局如是评价。

  作为去年受到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省份,湖北经济受到重创,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分别下降39.2%、19.3%、10.4%、5.0%。如今,柳暗花明,终于迎来转正。

资料图。张舰元 制图

  8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增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31省份中,有8个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跑赢了全国GDP增速。

  这8个省份分别是湖北(58.3%)、海南(19.8%)、浙江(19.5%)、江苏(19.2%)、安徽(18.7%)、广东(18.6%)、江西(18.4%)、重庆(18.4%)。

   西藏两年平均增速居首

  为了更客观反映经济增长情况,除了湖北外, 30个省份均发布了GDP两年平均增速。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从两年GDP平均增速来看,西藏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72亿元,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8.9%。

  西藏受到疫情影响最小,2020年西藏一季度GDP增长1%,是全国唯一正增长的地区。

  说完GDP增速,再来看GDP总量。

4月19日晚,1000架无人机组成的天幕光影秀在广州海心沙上空上演,用科技的方式描绘“大湾区、大未来”。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广东GDP稳居第一宝座

  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位居前三甲的格局依旧未变。

  广东依然毫无悬念地坐稳第一的宝座。2021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5.2%。

  其次是江苏,“苏大强”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5878.38亿元,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6.4%。

  山东排第三,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8055.5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4%。

  其中,广东和江苏是仅有的两个一季度GDP总量在“2万亿俱乐部”的省份。

  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这6个省份的一季度GDP属于“1万亿元俱乐部”。

资料图:安徽创新馆内,先进机器人进行舞剑演示。 孙自法 摄

  安徽一季度GDP赶超上海

  引人注意的是,安徽省一季度GDP实现总量9529.1亿元,位列全国第十名,成功挤进全国十强阵营。

  安徽超过的正是位列第11位的上海,上海一季度GDP为9458.86亿元,安徽比上海高出了约70亿元。而在2020年一季度,上海GDP(7856.62亿元)高于安徽(7821.3亿元)。

  分析认为,安徽全省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范围后,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尤其是新动能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规上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0.8%、44.4%。

   海南发展增速不容小觑

  另外,海南的迅猛增长也引发关注。

  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省一季度GDP为1395.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9.8%(上年一季度为下降4.5%);比2019年同期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7.0%。

  从排名来看,海南省一季度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名;两年GDP平均增速也同样是全国第二名。

  乘着海南自贸港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东风,海南经济正扶摇直上,未来可期。(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