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打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20年,我县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经济运行取得稳中有进的亮眼成绩,新产品产值增速、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多项主要工业经济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但体量小、基础弱、产业结构层次不高等问题仍是我县工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县经信局将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与技术改造提升为目标,制定“工业强县”攻坚行动方案,全力打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一是坚持“一号工程”,加快数字经济培育。聚焦重点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工作,数字经济规上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实现15%以上;积极引导与推进企业两化融合技术改造,深化企业上云应用,新增上云企业450家;深入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工程,大力推进“机器人+”行动计划,新增工业机器人120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1家以上,智能化技改项目120个以上。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重大项目招引。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新增亿元以上项目招引10个以上,力争50亿元或100亿元以上项目招引1个;建立重大工业项目供地、开工、竣工、投产、达产阶段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新增开工建设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6个,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个,亿元以上制业项目竣工3个以上。

  三是坚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做强做优。引导并推动小微企业聚焦“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方向,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以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开展育大育强行动,服务重点企业上市,确保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家以上。

  四是坚持“堵疏兼济”,引导企业增容提效。重点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散乱”综合整治提升,淘汰落后产能10家以上,整治提升“低散乱”各类问题企业100家以上;强化存量低效用地处置措施和力度,盘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500亩以上,新增工业用地400亩以上。

  五是坚持“刚性措施”,推进小微园提质提效。严格落实“十条刚性措施”,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园提质增效,实现新开工2个,新竣工小微园2个,入驻企业150家以上,打造3星级以上园区2个,数字化园区3个,小微企业园主导产业集聚度达70%以上,小微企业园专业化运营覆盖率达90%以上。

  六是坚持“招才引智”,提升企业人才素质。加强新时代青年企业家、新动能工程师和工信领域中高级工程师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全年推荐申报新时代青年企业家1人、新动能工程师3人,新培育中高级工程师5人以上;强化科技人才引育,推荐申报“QR计划”人选3人、“万人计划”人选2人、市“特支计划”人选3人、市高水平创新团队1支。

  七是坚持“要素引导”,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落实用地、用电、奖评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加大对D类企业的处置力度,依法依规整治低效企业改造提升50家以上;开展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遴选行动,亩均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8%以上。

  八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以上,新增省市企业研发机构15家以上;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百名技术专家企业行活动,实施“揭榜挂帅”项目10项、科研项目40项、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10项以上。

  九是坚持“品质园区”,打造高端产业平台。着力打造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传统产业提升”的高新产业集聚区,按照省级特色小镇2.0的总方向,完成有效投资6亿元以上,其中特色产业(含关联)的投资和产出占比均达70%以上,非政府投资占比80%以上,全力推进产业迭代升级,争取各项指标均达到省政府考核良好要求以上。

  十是坚持“超前谋划”,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为抓手,围绕“一区三板块”,深入谋划产业平台开发,全力打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东部时尚轻工产业智造园”“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中国核谷”。(县经信局副局长 刘荣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