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方升立:忠诚守卫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网络让世界变得很小,也变得很大,小到没有距离,大到没有边界。但这并不代表网络世界就可以没有秩序、没有规矩。有这么一群默默战斗在虚拟世界的网络卫士,他们以计算机为武器,以网络为战场,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为群众塑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他们是网络警察,而方升立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方升立,2011年从温州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被特招为人民警察,2014年从浙江警察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现为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市公安局网安专家组成员。从经济学高材生转型成为独当一面的网络专家,方升立的秘诀是简单专注,这也是他的生活信条。他回忆道,刚刚加入网安大队时,正好赶上了新老交替的过渡期,直接接手了一个公安部督办的网络案件。在经过90多个日夜的鏖战后,终于成功理清了各个犯罪环节的涉案情况,各个犯罪团伙之间的结构关联,顺利完成了案件的逮捕、起诉等工作,给新单位送上了自己的“见面礼”。经过这次案件的洗礼,他也迅速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为自己在今后侦办一系列重特大网络案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方升立主侦公安部、省厅挂牌督办重大网络案件18起,其中多起案件侦破情况在省市“净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专题展播,并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法制在线等主流栏目报道。在县公安局破获的网络赌博、侵犯公民信息、贩卖淫秽物品视频等多起特大网络犯罪案件中,方升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县重大案件的侦破和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起方升立,同事吴忠莉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她告诉记者,方升立虽然在大学里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但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爱钻研的性格,成为了网络领域的佼佼者,他每天都要在数据库里搜索、分析,在全国数据查询量排行中方升立排在了第五位。许多次在对追缉要犯的抓捕过程中,方升立都能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和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很快锁定嫌犯行踪,帮助警方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同事鲍成朗则表示,方升立总能给人带来惊喜,通过对大数据的研判分析和网络技术手段,他挖掘出一大批网络“黄赌毒”、涉枪涉爆等有价值线索,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重要支撑,让藏匿再深的罪犯无处遁形。

  “网络技术日新月异,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全新挑战”,方升立坦言,在多年侦查过程中,明显感觉到部分嫌疑人的反侦察能力越来越强,这也倒逼着网安部门在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投入更多精力,不断拓宽侦查思路、提升分析能力,使网安技术与侦查破案更好地结合。方升立表示,网安部门的定位是网安生产车间,要在积累丰富网侦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新的网侦技巧,以便为其它警种提供各种各样打击的犯罪分子技术支持,进一步探索新的破案领域,更多地为其它警种服务。

  大量的数据分析研判,缜密的网络侦查工作,无论是追踪和查处针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实施的违法犯罪案件,还是协助开展打击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活动,网警在虚拟网络世界打击真实犯罪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方升立来说,电脑就是一线,网络就是战场,他用忠诚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承担起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全力守护苍南网络安全。(记者 林明明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