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删除”与“粘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秀丽

  电脑文档的“删除”与“粘贴”功能无比强大,文字和图片都是同谋,既可“无端消失”,也可“无中生有”。我曾想,时间若可以删除那该多好,删除烦恼时光,粘贴快乐日子,让快乐成倍,多美妙!当然,这是妄想。而一个村庄的“删除”与“粘贴”倒真是可以实现的。

  某日给老家发小寄东西时,她给了我一个地址“南堡岭村××号”。我纳闷,此女子是我儿时的玩伴,就住在镇里老街的桥头边,嫁到新街,咋会跑到位于半山腰的南堡岭村去了呢?莫非上山扶贫了?我在微信里好奇地问,她说她的新房子就造在这个村里,这让我愈加迷糊了。直到有一天去看望外婆时,发小接我去她家留宿,才解开疑团——

  坐上她的“小毛驴”,穿过整条老街,再驶过一座桥,她突然在一栋新房前停下来说:“到了。”我定睛一看,门牌上赫然写着“南堡岭村××号”,再环顾四周,一幢幢全新的三层楼街面房,整齐明亮,街道两旁草木青绿、鲜花怒放,一点都不像农村的样子。我问:这个村就是之前山上那个村?她说是的。这个原本在半山腰的小村庄怎么跑到平原上来了?这里原本是镇里的郊外,记忆中是一片荒地。发小说政府为了方便山村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也让孩子们都能接受较好的教育,几年前那个村就从山上搬下来了,她趁机也在这里造了房子……

  我记忆中的南堡岭村,位于通往福建方向的半山腰,村子很小,大概几十户人家,仅靠山里的农作过日子,交通也极不方便。那里是我奶奶的娘家,曾经还是我家的台风避难所。在我尚未上学时,有个夏天,预报说有超强台风,大家都准备马上撤离,父亲急死了,就想到了这个村的舅公家。舅公知道后也替我们着急,叫父亲赶紧撤离。于是,父亲在台风即将来临前,挑着两框全家人的衣物,带上我,往山上逃,并嘱咐母亲随时关注台风动态,一旦情况不妙,立马带上我的兄弟上山。那山路,小石头砌的,凹凸不平,弯弯曲曲,像是绕行在山谷间的一条蛇。父亲挑着担子艰难拾阶而上,挑得满头大汗,我跨着小步伐踉踉跄跄紧跟其后。爬了好久才到村里,迎面就是村口的一棵大榕树,村民们无所事事,都在树下乘凉唠嗑。舅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父亲待了一天后看山下没动静,便先回去了,把我留下,说:“山上安全,你先别回。”村民们都开玩笑说:“马上能看到你们街上的房子浮起来喽。”我听后特别不安,每天站在村口那棵大榕树下俯瞰,还真以为能看到海水把屋子抬走。待了三天后山下依然毫无动静,他们又开始调侃嘲笑:看你,真怕死,啥事都没有。后来是怎么回家的就记不清了。从此,那个村便驻进我脑海里,还有舅公舅婆慈祥的笑貌和那棵大榕树,树下有我曾经守望家园的小小身影!

  如今这个村庄与我当年一样,也会“逃跑”,只是方向不同,它往山下跑,往阳光普照的平原大地跑,是政府为他们制定的“逃跑”计划。母亲说她两个山里的表亲也迁移到海边了,整套新房自己只要出几万块,其余的由政府补助,还让他们承包蔬菜基地。下了山,不但有新房住,还有钱挣,种番茄、捞海货……家家户户奔向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旧舍已人去楼空,只剩岁月的尘灰,新村则无限生机,街灯通明,四季花香,白天各自忙碌,晚上广场舞飞扬……

  那个原本贫瘠偏僻的山村就这样被时代“删除”了,以新的“形状”完美地“粘贴”到鱼米之乡沿浦镇的绿色大地上,村民们也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共创美好未来。这就是新时代明媚春天里的“删除”与“粘贴”,删除贫穷,粘贴幸福和美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