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试运行 汇聚各方资源 实现“解题有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钱老师就像一座‘桥梁’,他鼓励孩子透露真心,帮助我和孩子的沟通从互不听取转变为互听心声。”近日,来自矾山镇的李女士携就读初一的儿子小周,来到苍南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向该中心咨询师钱克顿寻求解决孩子不愿就读私立学校问题的“钥匙”。

  近1个小时的咨询结束,李女士向记者透露,围绕孩子就学意愿的问题,她和丈夫多次与孩子沟通未果,这才多方打听咨询机构希望寻得帮助。原本,他们打算去温州咨询,一周前经朋友推荐得知苍南的平台即将开展服务,于是就报名了。“专业平台介入,能帮助家庭成员学会从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这样就能少一些争执和误会,也不至于‘好心办坏事’。”钱克顿说,通过咨询服务,李女士终于得知了小周不愿就读私立学校的真正原因。

  如今,得益于苍南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运行,像李女士这样的家庭遇到教育难题时,将可以实现“解题有道”。

  “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平台之力抚慰家长因家庭教育无所适从而不安的心。”县妇联副主席岳清介绍,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谐亲子关系、幸福婚姻家庭等话题备受关注,而此前苍南家庭教育工作主要以科普宣讲为主,仍缺乏一个常态化疏导问题的渠道。对此,今年3月,县妇联联合县教育局、县卫健局,组织家庭教育专业咨询师、讲师等30余人,成立苍南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苍南县妇联妇女儿童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尹贵府介绍,中心日前启动试运行,预计5月中旬将正式投用,今年将按照“周排班、月主题、年点单”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其中,“周排班”是指每周周二至周六由专业咨询师为存在家庭教育问题的群众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月主题”是指每月周日提供“一对十五”团体辅导,内容涵盖智慧父母、幸福婚姻、阳光少年等三大方面;“年点单”是指由乡镇结合当地群众需求,“点单式”选择中心设置的家庭教育系列主题讲座,中心则安排相关专家送讲座下乡。

  “现在平台活动多样,如果有需要,我还想继续预约报名参与,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用于经营幸福家庭。”李女士听说还将设置乡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便希望站点能早日落地,方便她就近参与。

  为了回应像李女士这样来自乡镇的家庭的期盼,县妇联正计划利用乡镇文化礼堂、儿童之家等场所,建立31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安排专业咨询师入驻站点就近为群众提供服务。与此同时,他们正在开发集预约报名、线上咨询、心理测评、线上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系统,预计这个系统将于6月上线“浙里办”APP,届时群众便可享受线上线下联动的“一站式”服务。

  “除了服务普通家庭,中心也将服务特殊家庭。”岳清说,针对患有抑郁症、焦虑症等特殊心理疾病的青少年,中心下一步将建立转介渠道,为这些群众对接更专业的服务和指导。此外,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庭,中心将联动检察院、社会组织等力量,按照“1名专业辅导人士1个志愿服务团队1个村社妇联团队”形式,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服务。(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