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落满尘土少人问津 县城公共自行车宣布下月退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7日消息:2015年,在共享单车尚未遍地开花的时候,灵溪镇范围内统一购入了2000多辆公共自行车,帮助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就在近期,灵溪镇公共自行车正式宣告终止运营。

  近几年,在我县一些小区、公共场所等一些人群较密集度较高的区域,一排排绿色的公共自行车抬眼可见,这些自行车是六年前由灵溪镇统一购入,并在城区范围内一百多个停车点投放。群众缴纳押金后,可使用市民卡进行租借。

  然而就在3月15日,灵溪镇宣告公共自行车于5月1日终止运营。采访中,我们发现,随着各类共享单车陆续出现并不断“升级换代”,在功能和服务上逐渐取代了公共自行车,目前使用公共自行车出行的群众已越来越少,不少自行车也由此变成了“僵尸车”。此外,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这些自行车投放期间,政府需每年总计需投入数百万元用于运维,而随着使用人数的减少,这笔支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却越来越低。

  而眼下,随着自行车退市,作为共享单车“升级版”,共享助力车似乎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但记者在灵溪镇各街道走访时发现,在当前大力宣传倡导骑电动车戴安全头盔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共享助力车在使用骑行过程中,车主都没有佩戴头盔。不仅如此,在城区范围内,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也是十分突出,特别是在一些原本并不宽敞的街道,不少共享车辆占用了机动车停车位、车行道、人行道等等,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针对这些乱象,在近几年的两会上也引起了我县许多代表委员的关注讨论。县政协委员欧婵娟认为,作为共享经济产生的新业态,共享单车的出现一直游离在城市管理办法之外,许多企业在投放之初没有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因此才造成了一系列后续管理问题。

  与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的兴起为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带来了更大便利,但其所带来的车辆停放、安全隐患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们亟待有政府相关部门能对这些共享单车能早日规范管理,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满足人们对绿色出行的现实需要,也让共享经济走得更稳、行得更远。(记者 李静静 钟芳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