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命案逃犯一回乡就落网 “大数据研判”助苍南警方精准抓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8日消息:离异男子在贵州掐死女友女儿,随后千里潜逃回苍南,刚到苍南仅过去一个半小时,便被苍南警方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移交给贵州专案组。

  今年52岁的苍南人陈某,多年来一直在外经商。2020年8月,离异的他和贵州一名女子通过网络结识,进而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随后陈某从广东到贵州与该女子同居。但甜蜜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该女子的女儿杨某坚决不同意他们结婚,双方很快因经济和感情等问题产生矛盾,并多次发生激烈争执。陈某认为对方骗他钱和感情,他对杨某特别怀恨在心,认为一切问题都是杨某造成的。

  今年3月10日上午,陈某在杨某的卧室将杨某掐死,掐死后他又害怕,于是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毁灭证据,随后逃离现场。头脑灵活加上多年在外经商经历,陈某把自己听过来、看过来的对付警察的办法全想了出来。他认为手机可能会被追踪,为了逃避追踪,陈某干脆就不用手机。不敢坐飞机、动车,只在国道及乡间小路拦车,并且多次更换交通工具,在路上坐出租车的时候他会故意绕路,还会假装打电话,误导司机。路上吃住都用现金支付,就这样再各地辗转,于3月13日20时30分许潜逃回苍南。

  回到苍南后,陈某不敢直接回家,小心翼翼地在外面躲藏,谋划着下步计划。当晚,饥肠辘辘的陈某偷偷到街上买夜宵,警察却从天而降,将其当场抓获。陈某知道自己总会有这么一天,但是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自以为聪明的他至今都不知道究竟哪里出了问题,警察是究竟是如何发现他将其抓获的?

  抓获陈某的是灵溪中心派出所民警。早在贵州警方刚刚对陈某上网追逃之时,灵溪中心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的民警们已从海量的大数据平台中筛选出这一信息。民警判断陈某有很大可能会潜逃回苍南,便立即对其相关信息进行研判分析。

  果不其然,该所的大数据平台预警:陈某刚刚在灵溪镇江湾路一带出现。闻讯后,该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布控抓捕。当晚10时许,民警在灵溪镇河滨东路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此时,距陈某潜回苍南刚刚过去一个半小时。

  与此同时,距苍南1700公里外的贵州公安得到陈某被抓获的消息后又惊又喜,他们对苍南的同行科技强警威力和民警的工作效率给予高度评价。日前,现苍南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移交给贵州专案组。(通讯员 叶其念 陈朝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