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紫苏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紫苏植物形态

  尤荣开

  相传,神医华佗一天在江南某地的河边上采药时,无意中发现一只水獭正在贪婪地吃着螃蟹,没过多久,这只水獭在地上打起滚来,可能是刚才吃多了的缘故吧!华佗心想,倒要看看这只水獭是否会被螃蟹撑死,或有自救法吗?

  这时水獭沿着河滩慢慢地爬呀爬,待爬到一片紫色的草前就吃了起来,尔后又躺了一会,竟然没事了。

  华佗把这些草采了回去,亲自品尝,苦苦思索后,豁然有所悟,认为此草既能解凉性螃蟹之毒,定属温性。

  此后每当螃蟹上市时,有些人因多食蟹而发生腹痛腹胀,求医于华佗,华佗就用采集回来的这些紫色草煎汤给患者喝,效果十分灵验,过一会儿,患者就舒服了,屡试屡有效。这种草是紫色的,服用以后肚子舒服,那叫“紫舒”吧!从此,华佗就把这种紫草称为“紫舒”。

  以后,华佗又进一步发现这种紫草还有表散之功,可以益脾,理气、和中、宣肺、止咳化痰,能治多种病症。至于现在人们把“紫舒”称做“紫苏”,是由于音近的缘故,还是记载上有误,这就无从考证了。

  注释

  【植物形态】紫苏属一年生草本,高60~90cm,上部有白色柔毛。叶对生,叶片卵圆形或圆形,长3~9.5cm,宽2~8cm,先端渐尖或尾尖,基部近圆形,边缘有粗锯齿,两面呈紫红色,淡红色,有腺点。轮伞花序2花,组成偏向一侧的假总状花序;苞片卵形,顶端急尖或呈尾状;花萼钟状,外有柔毛及腺点;花冠紫红色或淡红色,花冠筒内有环毛,2唇形,上唇微凹,下唇3裂;雄蕊4。小坚果近球形,黄褐色,有网纹。花期7~8月,果期9~10月。

  1、苏叶

  【性味归经】辛,温。归肺、脾经。

  【功效】发汗解表,行气宽中。

  【应用】

  1、用于风寒感冒,咳嗽痰多。

  2、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吐。

  3、其他:可用于鱼蟹中毒,腹痛吐泻。可单用本品煎汤服,或配伍生姜、陈皮、藿香等药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3~10g,不宜久煎。

  2、紫苏梗

  【性味归经】辛、甘,微温。

  【功效】宽胸利膈,顺气安胎。

  【应用】适用于胸腹气滞、痞闷作胀及胎动不安、胸胁胀痛等症。

  【用法用量】煎服,3~10g,不宜久煎。

  3、苏子

  【性味归经】辛,温。归肺经。

  【功效】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应用】

  1、主治痰阻气机,咳嗽痰多,气逆作喘。

  2、适于肠燥便秘。

  【用法用量】煎服,5~10g,不宜久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