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种花真负旧时人 ——二月读书笔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合众

  旧历新年前后,又逢人事更迭,无端多事。吴宓当年写有:“吃菜共归新教主,种花真负旧时人”,此间感慨,可谓古今同义。也是年前,个人的第一本散文集子终于出来,应了家有两亩田就要出书的嘲笑。好在读过的师友多有谬赞,敝帚自珍,算是迟至今日才出书,奖励的一朵小红花吧。两月读书七种,继续流水账。

  1

  《春秋花果》王鼎钧自选集,王鼎钧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想了想,王鼎钧的著作自回忆录四部曲开始,也是读了几本了。史料价值想来会盖过文学价值,但其又以文学成绩为人津津乐道,这种偏差让我甚是惶恐。这一册自选集,所选作品时间跨度大,不知道是不是能概括王鼎钧的写作风格?可能跟个人的喜好有关,比较偏好述而不作的那一类作品,谈文说艺,进而讲授技巧云云的文章,过眼即忘。读到《崔门三记》,则颇是喜欢。文字的凝练,思想的活泼,妙句迭出,个人感觉可为全篇之冠。

  2

  《美国与中国》(美)费正清著,张理京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99年9月第1版,2020年4月第二十一次印刷。

  作为一本享誉三十多年的经典著作,记得当年第一版出来后,正是中国天翻地覆的前夜,读罢全书,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曾给予高度的评价。三十年间,因为时间流逝,新的共和国的变化,书也相应做了一些增删,对中美关系的检讨也多所变化,史家的卓越识见真是密布字里行间。这书对美国人了解中国,或者反之,都有着杰出的贡献。其中论及美国人印象中的中国是跟他们相反的:男人穿长袍而妇女穿长裤,书是从上往下从右往左读的,汤最后送上餐桌,丧服白色、新娘穿红衣,姓在名前,罗盘针指向南,左边是上座,等等。除掉猎奇心理,今日我们普罗大众对美国的认知,也大抵如是。除了对中美关系的反思外,书中对史实的叙述,可做剑桥中华民国史的缩略本来读。

  3

  《往事如烟》黄裳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黄裳的书话,记得读书年代就曾看过不少,多年来未曾再读,旨趣不同。这一回重新找了几本读,发现这册忆人也罢,说书也罢,应该还是在朴实叙说中,掩藏了许多的学人掌故的,老辈人,经历无数就是一种财富。譬如说废名后来转向儒家、释家哲学上,人也变得古怪了,有一回跟熊十力讨论佛学,争论最后没有声音了,原来是两人在房里无声地扭打起来。又忆及1948年陪吴晗到姑苏拜访软禁中罗隆基,罗吴二人得隙密商“民盟”大事。1957年批斗章罗联盟,吴晗将当年罗要吴转交在香港的民盟主要负责人的密信交出,其中有坚持民盟自主、不受领导的意见,给予罗隆基沉重一击。凡此种种,俱为历史见证,都是可以留心的地方。

  4

  《战争、枪炮与选票》(英)保罗·科利尔著,吴遥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如何拯救世界?特别是最底层的10亿人的世界?科利尔作为曾经的世界银行首席专家,运用经济学的模型推算形式,想解决的是困扰世界的社会问题。他首先反思的是“选举迷信”,在没有经济条件下的选举,不可避免会掺杂着暴力,这个经济线,他的研究结果是人均年收入2700美元。简单的选举不是民主,民主制度有两个要素,选举和制衡。在国家层面,就是政府的问责和安全防御。对最底层的10亿人国家,这也许无法通过本国努力来实现,他给出的建议就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治理,为了避免走入重新殖民化的陷阱,他希望以一系列政策诱饵来促进穷国的良性治理。书中举了无数穷国例子,研究方式也注重数据和模型,让人耳目一新。

  5

  《余音》葛兆光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葛先生这一册读书笔记,既读书,也读人。在他的一些近乎读书所得中,前辈学人的学术思想自然有个掠影,对那些掩藏在历史深处的学人掌故,也是信手拈来,写得温暖、稳健。全书涉及的先贤学人有杨文会、沈增植、王国维、陈寅恪、顾颉刚、吴宓、袁同礼、潘光旦、罗常培、周一良、杨联陞、黄仁宇、庞朴、金开诚、章培恒、朱维铮等人,有的是学术传承中的致敬,有的则是亲炙后的感念,形于纸上,就是我所喜欢而不得的那种境界。也更让人确信,即使是写写读书笔记,资料占有的翔实广博,是前提。

  6

  《陈寅恪集·柳如是别传(中)》陈寅恪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上册读完至今,忽忽半年矣。河东君年少之事,中册中偶有呼应,读来颇有隔世之感。一则也是研读不细,再则是陈寅恪所勾连枝蔓处实在太多,每以一诗一联前后征引,笺注广博,读起来学力不济,挂一漏万,也是无可奈何。这一册详述河东君过访半野堂及其前后之关系,大量笺注《东山酬和集》《初学集》诗句,算是进入钱柳因缘之正题。(略)

  7

  《活着为了见证》野夫著,台北市:南方家园出版,2017年5月初版一刷。

  野夫的这册散文集,收录了近两年的一些新作,有些篇什陆续在网络上读过,收录一起再读,感受还是不尽相同的。从书名就可以看出野夫做这个时代的见证者的野心,书中所记录的人事变化,波澜壮阔也罢,因缘际会也罢,使酒骂座也罢,斗鸡走马也罢,莫不在这个大视角中,为时代存史。书中的人事有些光怪陆离,不如当年读《尘世挽歌》那般震撼,文字上也随意许多,阅读体验上略有下降,但生活即传奇,其中甲午飘零纪事,看得人捏一把汗,也是时代的注解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