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你的心比水还柔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世斌

  勇和鸥在一个办公室上班已两年多了,勇比鸥大三岁。这天正午,太阳暖洋洋的,勇终于试探性地问鸥:“鸥,这么温暖的阳光,一起去后山腰走走,可以吗?”

  勇和鸥并排跨过数十级石阶,喘着粗气在半山腰的健身游步道口站定。

  “现在可以休闲地沿游步道走路了。”勇说。鸥浅浅一笑紧随着勇。

  “哎哟。”鸥突然叫唤了一声,蹲了下去。鸥崴了脚。勇先是牵着鸥一只手,鸥收起崴脚,一颠一颠地跟着勇的步伐。

  “这可怎么办,下午还得打卡上班呢。”鸥说。

  “不如我背你吧,否则上班还真得迟到了。”勇说。鸥不好意思,勇也不大自然,但勇却鼓起勇气,不容分说背起了鸥。

  其实勇早已对鸥有了意思,这是天赐良机。鸥也发自内心的情愿趴在勇的宽阔厚实的脊背上。

  窗户纸也从这一“背”被捅破了。

  两人相恋数月,但鸥却有意无意不让恋情往“进一步”发展。这令勇苦思不得其解。

  鸥愿意跟勇多次上后山腰游步道散步,走到偏静处,勇都会情不自禁地将鸥拦腰抱住,深深地相吻。鸥眼角溢出泪水,问勇:“勇,如果我不能生育,你还会要我吗?”

  勇不假思索地说:“我爱你,其他什么都不重要。”鸥不再说话了。她内心多么喜欢听勇这么说。但她又是多么的害怕勇这么说。从那以后,鸥刻意把两人的关系调节到与勇若即若离的状态。过了一段时间,鸥又跟公司领导提出调整了科室,勇办公室的对面换来了一个新面孔。

  勇从此沾上了烟酒,他爱鸥无以自拔,有时又生出一种恨来。

  鸥突然间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勇体检查出了癌症。鸥一下子瘫软在椅子上。许久,她发了疯一样跑进医院,扑到了勇的病床上,勇凝视着鸥,没说一句话。

  医院结论:癌细胞全面扩散,几无回天之力。

  鸥跟公司请了长假,也不再回家,每天陪伴护理着勇。勇只有一位体弱的老母亲和一个已出嫁的妹妹。

  勇做手术前需要亲人签字,鸥一把夺过勇妹妹手中的笔,以家人的身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医生告诉鸥,手术也许能延长一下病人的生命,但一旦打开,很可能已不能实施手术,会遗憾地缝合,你要有思想准备,毕竟癌细胞已大面积扩散。

  勇被推车推进了手术室,在进手术室前的一刻,鸥深深地搂抱了勇,用干枯的嘴唇轻轻地吻了勇的前额,眼眶溢满了泪水。

  鸥焦急万分地坐在手术室外的座椅上,她多么希望手术的时间能做得长些,更长些,哪怕一天一夜,她就坐在这儿眼皮都不会合一下。可是,半个小时后,手术室的门无情地开启了,显然,手术只是“打开又缝上”了……鸥扑到推车前,勇吃力地含笑宽慰鸥:“鸥,别紧张,手术这么快就做好了,说明问题不大,应当祝贺手术成功……”

  推车滑进了病房,鸥却已无力地瘫倒在地。

  当鸥被勇的妹妹扶进病房,勇示意鸥跟他靠近点。鸥把脸几乎贴到勇的脸上。勇沙哑着声音说:“鸥,我刚才在手术台上做了个梦,梦见你在山路上又崴了脚,你叫我背你一程,说前面不远处有一张石凳……可是,我没有一点儿力气,怎么也背不动你了……”

  鸥听着,禁不住泪流满面,贴着勇的耳根说:“勇,我背你,我背你到天涯海角,再不分离……”

  接下来的一天一夜,鸥在勇跟前突然消失了,勇昏昏醒醒盼见鸥的身影。

  第二天下午,鸥在勇的病床前出现了,鸥轻轻按摩着勇布满针孔的胳膊,问勇:“勇,你……恨我吗?”

  勇摇了摇头。

  鸥又说:“勇,我们回家吧,我背你回家。”

  推车把勇推到了医院门口等待的汽车旁,鸥和勇的妹妹一人一边搀扶着勇,几乎是把勇抱进了汽车后座里。

  汽车在巷口停下,巷口到勇的家有五十多步的距离。鸥让勇的妹妹把勇扶到自己的背上,妹妹和勇不同意让鸥背,但鸥执意要背,当勇趴到鸥瘦弱的脊背上后,鸥便迈开脚步,一步一步地往勇家里靠近,邻居纷纷驻足无言地凝望,他们似乎已事先约好,不惊动这对有情人……

  到家门口了,门楣上一个大大的红双喜悬挂着,病弱的勇的老母亲站在门下。

  勇十分意外地问鸥:“怎么,是我妹妹要结婚了?”鸥喘息着说:“是我们俩今天就要结婚了,我要嫁给……”

  一串泪珠涌出勇的眼眶,滴落到鸥白皙的脖颈上。鸥接着说:“勇,是我不好,一直没勇气告诉你,我是……石女。”

  “呵……石女?!”勇吃力地说,“可是你的心比水还柔软,鸥,我死也可以瞑目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