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5+1+N”模式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网格化”管理“微”处做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9日消息:“全县共有776个网格,我们在现有网格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网格管理。”连日来,我县通过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制,构建乡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5+1+N”的防疫工作模式,全力落实“网格每天十件事”,精密智控、精准管理,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门口要放置防疫警示牌。”“人员进出要提醒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措施都要落实到位。”昨日,记者跟随宜山宜一社区网格员到当地商户、社区进行防疫巡查。现场,网格员们沿街派发“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并检查督促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相关防疫措施。

  据了解,根据我县防疫工作部署,2月6日,宜一社区便设立了防疫综合服务点,为群众综合开展应急处置、服务咨询、来苍人员登记等服务工作。

  “一方面是对群众的警醒作用,让防疫常态化观念深入人心,一方面也是发挥好我们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作用,每个人分工明确,紧密配合,把防疫工作做精做细。”宜一社区书记杨成涛说,2月6日到26日,宜一社区网格成员早早就排好了值班表,每天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

  目前,宜山14个村、2个社区共设立16个防疫综合服务点,实现“点”上精准管控。宜山镇委副书记许骏告诉记者,宜山通过网格力量,对特定群体开展排查,实现精准发力,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同时还针对重点环节、人员、场所开展“面”上排摸,“点”“面”结合、紧密管控,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同样在灵溪灵江片区新港村,网格员们正积极有序地开展网格工作。灵江片区书记林新忠指着综合服务点边上的一张防控疫情作战图介绍说,新港村共有住户1100户、菜市场1家、西红柿收购点26家,为破解防疫工作难题,新港村实施精细化网格管理,组建77个微网格,通过党员联系微网格长的机制,实行精密智控,防疫管控实现全覆盖。

  防疫作战图边上,一张曝光台的讯息格外扎眼。新港村相关人员表示,每天村干部会组织巡逻队伍到西红柿大棚进行巡查和监督。对于防疫措施不到位且不整改的大棚,将会拍照张贴在曝光栏上,起到警示作用。“每天早上我们会把卫生打扫一遍,消杀一遍,工人进场会测体温并登记,都按照防疫标准来操作。”在严格的管控和防疫氛围熏陶下,西红柿大棚经营者梁先生对每天的防疫措施了如指掌。

  据了解,西红柿作为新港村支柱产业,目前,平均每天有300名工人在市场开展收购、分拣和装箱工作,每日人流达1000人次,新港村精心谋划了西红柿临时集散点“6+3”管理模式,以确保疫情防控、农民保收两不误。

  “‘5’是指由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医务人员、民警和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化管理组,‘1’是指共产党员、民兵、下沉干部、村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组建的1支联防队伍,‘N’是指若干个微网格长。”县政法委副书记鲍宗文表示,通过“5+1+N”的防疫工作模式,对疫情防控过程中重点“人、事、物”,全力开展区域预警风险等级落实、重点人员排摸、日常健康监测、重点场所管控、志愿巡查、宣传引导、保障服务、突发事件处置、驻点值守、环境卫生整治等“网格每天十件事”并及时上报工作清单完成情况,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全县防疫工作无缝隙、全覆盖、零遗漏,实现防控工作“村村有人看、户户有人管”。(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