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占候歌(闽南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正月灯①,二月鹞②;

  三月麦秆做鬼叫③:

  四月虼蚤卟卟跳;

  五月龙船双头翘;

  六月六,牵狗落粪④;

  七月七,巧舌拿到副⑤;

  八月半,大饼连路捾⑥;

  九月九,日佛蹽山走⑦;

  十月十,番薯连根晒⑧;

  十一月,吃圆仔⑨;

  十二月,舂馃⑩。

  【注释】

  ①正月灯:以前农历正月十五灯会比较热闹。

  ②二月鹞:农历二月气温开始回升,可以放风筝了。鹞:纸鸢,用纸做成小鹰一类的风筝。

  ③麦秆做鬼叫:意谓麦子成熟了,可以用麦秆做“萧吹”,发出的声音像鬼叫一样。

  ④六月六,牵狗落粪:粪:厕所,这里指的是废弃的厕所,只剩下没有肥料的清水。大热天狗都可以拉到那里去洗。全句说六月份天气热。

  ⑤七月七,巧舌拿到副:副,闽南语音读bie,断裂。全句的意思是外公外婆或舅舅忙着给外甥送巧舌(两三指宽的椭圆形糕点)。因巧舌很酥脆,容易断裂。

  ⑥连路捾:八月十五送月饼。过去的人女儿不是一个,一路上要送好几个外甥。连路:就是“一路”的意思。捾:拎。

  ⑦日佛蹽山走:太阳顺着南边的山头走。指夜长日短。

  ⑧番薯连根晒:天气干燥,长在地下的番薯收好了,藤头连根都在地面上晒干。

  ⑨十一月,吃圆子:一般冬至节是在农历的十一月份。

  ⑩舂馃:捣年糕。

  讲唱人:林微微,华阳人

  记录人:陈剑秋,灵溪镇综合文化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