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一闪一闪亮晶晶! 全市首条“智慧斑马线”亮相苍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智慧

  苍南新闻网2月3日消息:看似平平无奇的斑马线却“暗藏玄机”,当有行人走过斑马线时,人行道两侧地砖会自动闪烁黄灯,提示机动车减速慢行礼让,提醒“低头族”快速安全通行。2月1日,记者从县文明中心了解到,温州市首条“智慧斑马线”在人民大道苍南行政中心西侧大门口正式闪亮上岗,为行人安全过马路保驾护航,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点赞。

  当晚,记者在人民大道苍南行政中心西侧大门口看到,一条会发光的人行横道分外醒目。该条“智慧斑马线”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路面地砖灯、人行感应射灯、猫眼道钉和电子显示屏。人行感应射灯检测到有行人通过及进入斑马线感应区域时,斑马线两侧的地灯就会自动亮起,并跟随行人滚动闪烁。当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区域后,地灯随即自动熄灭。同时,斑马线两头还立有LED显示屏,当行人过马路时,会以语音播报形式提醒行人注意来往车辆,快速安全通行;也会以LED字幕形式提醒几十米开外的机动车减速慢行。记者观察到,在闪闪发光的斑马线前,不少机动车辆“减速、刹车、礼让”一气呵成,文明礼让效果显著。

  此外,县城城区首个“申请式”红绿灯也已于春运首日亮相城区交通“主动脉”玉苍路与湖滨路交叉路口。据介绍,当行人有通行需求时,只需按下“申请”按钮,静等10秒左右,指示灯便会变绿,随后即可通行,该红绿灯的投用,将极大优化通行效率,提高该路口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系数。

  据悉,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行“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斑马线前的让行率达到了85%,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氛围日渐浓厚。但到了夜间、阴雨天等天气,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段和十字路口,由于驾驶员视线受影响,斑马线可见度降低,危险系数随之增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确保行人安全过马路,今年来,我县加大科技投入,率全市之先引进“智慧斑马线”,由县文明中心、县城市建设中心、县公安交警大队、灵溪镇分别在人民大道、玉苍路、江湾路等路段试点推出10条“智慧斑马线”,希望通过智能感应装置,敦促“低头族”安全过马路,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提升夜间斑马线前的交通安全。目前,该批“智慧斑马线”已全部建成投用。(记者 黄允祺 通讯员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