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白头翁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白头翁植物形态

  从前,浩渺无边的太湖边上有座植被丰富的牛头山。山下有个恬静村庄,村里有个小伙子叫陈大宝。陈大宝性格开朗,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大伙儿都很喜欢他。可是有一天,陈大宝突然闹肚子疼,那痛非比一般,痛得大宝头上直冒冷汗,连手脚都发凉了。当时恰巧左邻右舍的人上山的上山,下地的下地,都干活儿去了,没人帮助。大宝疼得实在忍受不住了,只好捂着肚子,自己挣扎着去找邻村的郎中看一看。强忍疼痛刚走出村口,就实在支持不住了,一头便栽倒在路边的草地上。

  不知过了多久,大宝突然醒来,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拄着拐棍站在他身边。老爷爷问大宝怎么会躺在路边,大宝无力地回答说:“肚于疼得利害,实在走不动了。”

  老爷爷说:“那就找点药吃吧。”大宝说:“让我上哪儿去找呢?”

  老爷爷用拐棍指着大宝身边的草地,草地上有一棵顶头上长着绒绒白毛的绿草,说:“这草的根就是药,你挖一些回去熬汤,连喝几次就会好的。”

  大宝心想:这草倒是常常见,山坡野地到处都是,能治病吗?老爷爷不等大宝开口,仿佛早就看穿了大宝心里的疑问,他捋着胡须说:“我已是满头白发的老人了,还会用瞎话骗你吗?”说完就缓缓转身离去了。

  大宝决心试一试,他忍住痛挖了一些那种顶头上长白毛的绿草,回到家把草根熬水喝了,这一宿肚子就不怎么疼了。一连喝了三天,病就全好了。邻居来看望大宝,也就知道大宝的病是吃了一种草根治好的。

  大宝病好了,又上山砍柴。这一天,大宝在去砍柴的山路上又碰上了上次的那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爷爷拄着拐棍挺有精神地站在那儿,远远看去,白胡子飘飘的,活像一位山里的神仙。大宝急忙走上前去说:“谢谢你,老爷爷,你让我吃的药真好,我喝了几回,病就好利索了。”白发老爷爷笑呵呵他说:“小伙子,我正想告诉你,那是我家祖传的秘方。我见你心地善良又肯帮助村里的人,我是想借你的嘴帮我传给世人呢。”大宝点头答应了。白发老爷爷又突然不见了。

  从那以后,村里的人不管是谁,要是犯了肚子痛的毛病,大宝都会不分白天黑夜地扛上一把锹,到野地里去挖那种顶头上长白绒毛的绿草,回来就用草根煎水送给病人喝。喝过之后,肚疼毛病就都治好了。

  有人好奇地向大宝打听,这是什么药,大宝什么时候学会用草药治病的,大宝是厚道人,他就一五一十地把自己如何肚疼,如何遇见白发老爷爷等等,都告诉了大伙儿。人们又追问老爷爷上哪儿去了,问得大宝直后悔:是呀,怎么就没问问白发老爷爷的住处呢?

  第二天,大宝就跑到第二次碰上老爷爷的地方,想再谢谢老爷爷,再说以后有什么事也好再当面请教。可是,大宝等了一天又一天,一连等了半个月,也没见白发老爷爷再出现。大宝很失望,他坐在与老爷爷第二次相遇的山路旁边,眼望着草地上许多顶头长白毛的绿草直出神,突然,他看见一道亮光,从一棵顶头长白毛的绿草处发出来,亮光中,那棵绿草迎风轻轻摇摆。大宝突然发现:哎呀,这株草多么像那位白发白须的老爷爷!大宝心里明白了,白发老爷爷恐怕是南极仙翁显圣,下凡来传授秘方,为人治病解除痛苦的吧?大宝又想,不能让后人忘了那位传秘方的老爷爷,既然这种草还不知道名字,不如就叫它:“白头翁”吧。从此以后,人世间就有了“白头翁”这味草药了。

  直至今天,人们都在用“白头翁”作一味中草药。而且还在园林中作自然式的配置或布置花坛等,用以美化环境呢。

  注释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10~45cm。基生叶多数,叶柄基部较宽,叶片长圆状卵形,三出羽状分裂,顶裂片具柄,柄长约2cm,广卵形,3深裂,裂片再2~3中裂至浅裂,侧裂片通常无柄,不等2深裂,裂片再2~3中裂至浅裂;最终裂片狭长圆形至线状披针形,全缘或具疏锯齿,叶表面无毛,背面被疏毛。花葶在开花时顶部梢弯曲或下垂,疏被白色柔毛;总苞叶掌状深裂,裂片线形至线状披针形,不分裂,2~3浅裂或羽状分裂,外面被长柔毛,里面无毛;花蓝紫色,通常不开展;萼片6枚,长约2cm,宽0.5~1cm,先端不反卷,外面密被长柔毛,里面无毛。瘦果长圆形,宿存花柱细长,长达5.5cm,稍弯曲,密被白色羽状毛,近顶部羽状毛渐稀疏。花期5~6月,果期6~7月。

  【性味归经】苦,寒。归大肠经。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痢。

  【应用】用于热毒血痢,咽痛,肠坠偏肿,包痔肿痛,小儿秃疮。

  此外,本品与秦皮配伍,煎汤外洗,可用治阴痒(滴虫性阴道炎);与柴胡、黄芩、槟榔配伍,还可用于治疗疟疾。

  【用量用法】煎服,6~15g。外用适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