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米筛溪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

  喜欢米筛溪,多少有些机缘。

  在一个单位上班,整天和文字打交道,这种单调乏味的生活总令人有些厌倦,潜意识里的情绪也越来越急躁,越来越不能冷静思考,仿佛是一位练得满肚子“气”功的家伙,伺机找人出气,最后导致慵懒、逃避、焦躁、沮丧等现代人心理通病。

  怀着茫然的心情,过去我那颗驿动的心,很自然地走向熟悉的记忆里,退回安全的童年。童年有溪,溪是米筛溪,溪中满是捉鱼、摸虾、钓蟹的欢乐岁月。

  米筛溪上游有两条溪流,一条来自碇步头溪流,一条来自腾洋溪流。两条溪流在此交,溪水冲碰倒流回转,如米筛筛动而得名。

  挑一个明媚的午后,往碇步头溪流方向溯溪而上,纵使是夏日,你也丝毫不会感到一点儿的署气。溪边断续着依稀小径,是那些砍柴的、挖草药的山民的足迹。除去鞋袜,踏溪而行,也体会一回乡野村老的乐趣吧!

  我时常梦想着那种“背靠大山,面朝小溪,春暖花开”的生活。有了这种潜意识,迫使我一次又一次的来到山溪,体会那种心灵的感悟,尤其是儿时的米筛溪。

  山溪的野草、野花、鱼儿太多了,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了解它们的确困难。眼前晃过一条巴掌大的鱼儿,没有追上,一条身上带彩纹的小鱼儿游到我跟前,我马上掏出相机,想拍下它那翔游的美丽身姿,才按了一张,就游入深潭了。

  一路行,心儿渐渐融入这溪流。碧蓝的穹顶,绘着软软的几朵白云;两边时疏时密的竹林、灌木、山草,伴着突元的岩石;沿溪衬着厚厚的苔薛和各色不知名的野花。踩着细细的沙砾,溪水抚弄着肌肤,叮咚的水的低吟应着间或鸟的欢歌,有一种方外的宁静,疑是在另一个世界了。

  渐行渐上,山愈青,溪愈清,残存的人的足迹愈淡。隐去了,没了踪影。阳光下,蒸腾起丝丝缕缕的水汽,变幻着丽的色彩,酿成了一种神韵。

  溪的魅力是独特的。

  潜遁回溪,成了我近年来避难法则。暂时忘掉工作,带上小渔网,溯溪开始,你会发现原来溪是我们放纵自己的地方。(哲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