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打造垃圾治理村社融合水乡旅游样板 钱库“垃圾山”变身“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①饱受诟病的“垃圾山”

②垃圾填埋场生态化修复项目建设中

③修复后一片绿草茵茵

  苍南新闻网1月19日消息:“整治前,周边蚊虫成群,方圆2公里臭气熏天,渗滤液已经对地下水和周边生态造成较重污染,整个村子住不下人、留不住人、不敢来人。”在钱库山下村,这个曾经在当地人眼里已经“病入膏肓”的垃圾堆放场,钱库镇经过一年多专项整治,以打造“垃圾治理”“村社融合”“水乡旅游”样板为目标,成功“脱胎换骨”,宛若重生,成为集休闲、观光、科普于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近日,记者来到山下垃圾填埋场生态化修复项目的草坪上,抬眼望去一片绿草茵茵,再不见昔日垃圾成山的景象,深吸一口气,尽是甘草的芬芳。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285万元,于2019年10月进场施工,现已基本完成整体生态化修复以及配套设施建设。

  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填埋场的“病痛”由来已久,自1992年起填埋场就作为生活垃圾堆放指定场所,2017年底停止使用,垃圾堆放量约24.7万吨,相当于全县半年产生的垃圾量。由于垃圾的堆放,周围环境污染愈发严重,村民也渐渐搬离。2019年7月第一次省环保督查后,钱库镇加快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废物、废水、废气“三废”,系统化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对垃圾堆体进行整形、封场覆盖,投用防渗系统、气导排系统等先进技术,并迁移坟墓252穴、拆除庙宇1座,彻底解决饱受诟病的“垃圾山”“臭水沟”。

  恢复原本绿水青山的样貌后,钱库继续发力,将山下垃圾填埋场整治项目,作为项东村省级3A景区村庄的重要区块予以打造,加速新项东村的融合发展和整体提升。通过建设填埋场项目至项东村景观带,盘活山下葡萄、杨梅等采摘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飞跃增长,达到100万元。同时,引导村民资金入股,在填埋场整治基础上建设生态主题公园,让当地村民享受土地流转的收益和分红,增加村民收入。以村集体内部发展利益上的平衡和捆绑,走出一条村社融合之后的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径。

  下一步,山下填埋场整治项目将在生态化修复基础上,加快建设主题公园,谋划新增科普宣传区和功能休闲区,植入滑草场、绿色跑道、环山步道、教育基地等项目,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可看、可玩、可游以及寓教于乐的属性,力争将新项东村日均游客量从2000人次,提高到5000人次以上,高质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打造钱库水乡旅游的新高地、新样板。(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