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话说苍南》序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话说

  《话说苍南》

  作者:杨道敏(主编)

  出版社:线装书局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

  林森森

  位于浙闽交界处的苍南,虽建县时间不长,却依旧以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而展示在世人面前。其中,以拥有中国沿海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抗倭体系、650多年历史的工业活态遗产矾矿、烧制445年的碗窑、“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武状元和数学家辈出、市场体系辐射全国等诸多特点而最为今人称赞。

  正是这个充满特色、与众不同的县域,引发本地一批文史工作者和文史爱好者,一直以挖掘、整理、研究苍南文史为己任,甘坐冷板凳,不辞辛劳,不惜代价,数十年坚持不懈。他们一直在探寻苍南从远古走到今天,先人都留下了哪些令人难忘的踪迹?有哪些为人称颂的作为?在新时代社会生活中又有哪些发人深省的影响?我们今人应该怎样认识苍南历史文化的特色和本质?等等,这些都是很富学术含量的科研课题,也是民众极感兴趣的文史话题。经过长期日积月累,他们厚积薄发,所做的文史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果,大量文稿在各类报刊和网络平台上发表。这些成果如同散落的颗颗璀璨珍珠,亟须编串成一条光彩夺目的项链。

  县政协今年编写《话说苍南》这本文史资料,就是要将历史的碎片整理成时空衍变的轨迹,将人文的印迹组合成县域发展的画卷,在沧桑演化中,存储已经消亡或即将消亡的历史踪迹,于今昔变迁时,集聚已经形成和正在形成的文化符号。经过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全体人员、部分文史爱好者半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这本书终于完成了书稿。我仔细翻阅一遍,感觉它是苍南历史上第一次尝试用比较系统的思路,探求和梳理苍南文明史的发展轨迹、经济社会的变迁和各种历史文化现象。其叙述史实,引经据典,依据可靠;其描述人物,追根溯源,评价中肯,这是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此书编撰出版,值得庆贺。

  《话说苍南》全书共46万字,分7编24章,300多幅彩色插图,时间跨度长达3000多年,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多方面,对人口迁徙、方言形成、文化现象、战争抗争、产业结构、创业创新、文化名人等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简要描述,宏观鸟瞰,岁月风云,尽收眼底;微观梳理,沧桑变故,了然案前。资料翔实,论述精当,贯通古今,图文并茂。应该说,苍南地域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主要人物和重大事件多有涉及,是一本相对比较完整地研究苍南上下3000年的文史书籍。

  这本书能够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内编撰成功,却是融汇了本地几代文史工作者的集体记忆和群体情感。今天,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一班人就是将这种集体记忆和群体情感用文字的形式固定下来,将易于消逝的记忆和情感,化作永恒的记述。故而他们夜以继日,甚至抱病坚持这项十分枯燥的工作,条分缕析,刨根问底,尽可能将苍南历史上有一定影响的重要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一页页精彩地重现在世人面前。

  我们也可以将此书看作是苍南历史文化的索引和注释,阅读它,就如同重现从筚路蓝缕中走来的苍南,通览苍南历史上的人文遗迹、市井掌故、是是非非,当代人的艰辛创业、奋斗历程、丰功伟绩……

  岁月可以流逝,历史不会走远。苍南这个充满创业创新活力的县域,她的记忆和情感都融汇到这本书中,其目的是“存史,资政,教化”,使得苍南人更加热爱苍南,外地人更加了解苍南。并进一步激发苍南人“敢吃第一口、勇为天下先”的精神信念,彰善引正,弘扬风尚,创业创新,砥砺前行。

  是为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