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文化传承融入城市发展 塘河生态公园历史建筑大挪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8日消息:近日,一座带着历史印记的百年古门台建筑出现在县城新区塘河生态公园近人民大道入口处,它更像一个传送门,一侧是车水马龙的喧嚣城市,另一侧是曲径通幽的原生态公园,来往市民经过这古香古色的门台,纷纷打卡留念。

  县城新区城中村存在着些许以前“大户人家”建造的“建筑”,这些“建筑”沉淀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文化记忆和标志。2020年3月,县城建中心对横江村开展征迁工作中发现,该地块拆除范围内有2座200多年历史的老宅,其中门台、围墙等物件保存较为完好,立即联系县文化部门,并邀请文物保护领域专家一同前往现场勘探。

  地块拆除工作中,城建中心根据专家意见,对具有历史价值建筑进行录像,完成3D建模,并进行编号、分解、保存。同年8月,委托有关单位启动迁建工程,在塘河生态公园内复原2座古门台建筑。工程单位按照其原状进行迁建,缺失部分需购买、使用与古门台相同的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原做法,并在后期装修中融入灯光等元素,使原本残破危旧的古门台焕然一新,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当前,塘河生态公园已完成第一座古门台的迁建工作,另一座正在紧张施工中。在后续城市建设过程中,县城建中心将继续做好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促进城市转型与文化传承、社会文明协调发展,在时代变迁中留住乡愁。(新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