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守着火 ——《额尔古纳河右岸》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兰建文

  在观看陈璐推荐的《文学的故乡》这部纪录片时,迟子建那一集,她说她有一本最珍贵的书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那是由六名读者接力手抄她的一本书,这本被迟子建视为珍宝的书,就是《额尔古纳河右岸》。

  看完那一集,我马上买了这本书。花了一周时间读完,其中有两个晚上,分别熬到十二点多、一点多。

  合上书籍的时刻,我明白了,那六个读者为何会手抄这本书。这是对作者的仰慕,对作品的喜爱,最诚挚和真心的表白。一部令人深刻和伟大的作品,值得被这样追捧。

  故事以第一人称来叙述,讲述了一个女人九十年生命历程的经历。她的出生成长、生儿育女、日常劳作,折射出鄂温克这个民族的传统习俗、百年变迁。尾声部分,因为森林被开发破坏,以游猎为生的这个民族,面临走出森林,聚居城镇,生活方式和生产习惯的改变,使得他们迷茫而无所适从。人和大自然的关系,是亘古不变的话题。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当下主导问题。人在自然界中,追求内心的安宁,最难能可贵。

  书中展现了鄂温克民族的一些习俗,住希楞柱、养驯鹿、吃烤肉喝鹿奶、季节变换迁徙营地、风葬、萨满跳神,使得我产生浓厚的兴趣。故事里的老达西,为了保护小驯鹿和狼展开搏斗,失去了一条腿;萨满妮浩,明知救了一个人,她将失去自己的一个孩子,在悲怆的泪水中,她选择了救人。这样的伟大人格,正是推动一个民族繁衍壮大的原生动力。

  关于主人公“我”的第二次婚姻描写,当被求婚时,幸福的昏过去。“我”说,如果有幸福快乐到发昏的感觉,这一辈就是没有白活;“我”的女儿在择偶问题上,是选择“铁饭碗”的汉族教师,还是选择有共同生活习俗的本民族小伙子,犹豫之后,她选择本部落里的猎人;拉吉米捡到一个女孩,取名马伊堪,长久以孩子未长大为由,将养女绑在身边,使得马伊堪不能追求自己独立的幸福生活。这些细节的描写,可以给当代女性上一堂家庭婚姻教育课。

  在这个故事里,每一个人都有名字,唯独“我”没有留下名字。因为“我”知道,九十年的人生风雨,不过是历史长河里闪现的短暂时刻。“我”只要用心、无悔的过好属于自己的日子。当森林被开发,猎物急剧减少,年轻一代的族人,不得不搬迁到山下,不得不适应集镇的生活。“我”依然选择留在山上,守着那一团年纪比“我”还要大的火,用这团火驱寒、备食。这团火,温暖“我”的身体和记忆。

  “我”有这样的一团火,是令人羡慕的。想要的东西,不是牢牢拽在手中,就是拥有。一团火,谁也拽不住,但“我”实实在在的拥有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