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旅游发展交出可人的答卷 苍南荣获浙江省第三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渔寮

福德湾老街

马站

玉苍山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浙旅发组办〔2017〕1号)和《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认定和复核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浙文旅资源〔2020〕8号),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组根据资料审核、汇报答疑和现场检查等综合评估,2020年,全省16家单位达到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认定标准,由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称号。其中,苍南县拟定浙江省第三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苍南县位于浙江省最南端,东濒东海、西毗福建,山海兼利,人文资源丰富独特,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美誉。苍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温福铁路、104国道、232省道、甬台温高速及复线贯穿苍南全境,距温州机场仅60多公里,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县级动车站,拥有“中国梭子蟹之乡”“中国四季柚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等十余张“国字号”金名片,敢为人先地走出了一条独具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

  苍南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事业发展,决心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新增长极,提出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确立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总体思路,着力推动“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大力推进全域景区化、乡村美丽化、经济生态化。特别是2017年初苍南被列为全省首批25家“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之一后,更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旅游事业呈现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622.60万人次,同比增长20.24%;旅游总收入155.63亿元,同比增长21.67%,占GDP比重约达8.19%。

  当前,全县已建成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8个(其中4A级3个、通过4A资源评估1个);创成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矿山公园各1个,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在创4个);创成浙江省3A级景区城1个,3A级以上景区镇6个(含5A级1个),创成A级景区村庄189个,创成省级以上特色旅游产品14个,全方位提升了苍南旅游核心竞争力。

  2015年,苍南全面启动旅游体制改革,同年10月成立县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2016年4月组建营运县旅投集团,成立全省首支旅游产业基金;2017年,将打造“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列入全县“1+5”发展目标定位。在县旅委的机构上再组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县旅委主任),并成立创建办,抽调部门精干力量、聘请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员,实行常态化办公。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高规格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将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县对乡镇部门的目标考核。此外,为更好地指导全域旅游建设,先后编制了《苍南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全域旅游各分区规划》《苍南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多项相关规划,县域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制定出台了《苍南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1+9”联动工作机制方案》《苍南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和《苍南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评分细则及攻坚任务分解表》,创建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的协调小组。两年多来,县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协调小组共召开各类会议40余次,及时解决了全域旅游政策实施、交通不达、项目落地、招商缓慢、资金瓶颈等问题。各乡镇相应成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乡镇设立旅游办,组建旅游统计队,逐步形成全域创建“党委政府发力、旅办旅投使力、部门乡镇合力、企业群体助力的“四力合一”攻坚氛围。

  政策保障强劲有力。积极整合发改、财政、农业、国土等部门专项扶持政策,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乡村旅游扶持办法》、《苍南旅游地接奖励办法》、《旅游用地保障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组建总规模达10亿元的旅游产业基金,建立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努力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同时,建立“取之旅游用之旅游”的用地扶持政策,即每年优先安排一批旅游项目用地,且旅游景区内的土地出让金结余部分全额返补旅投集团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多来已安排1000多亩旅游用地。

  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全面打造“快进慢游”的交通系统,渔寮公路、矾山通景公路、大玉苍山(桥莒线)等一批通景公路、美丽公路相继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即将通车,苍南动车站、汽车客运站全面升级改造。全县共建成各种类型综合绿道和旅游慢行道30多条、380公里,所有景区均开通旅游交通专线。全面提升配套设施,构建以县域旅游集散中心,三大片区(桥墩、矾山、马站)旅游集散中心,各景区景点、景区村庄游客中心为支撑的“1+3+X”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实现全县旅游集散服务全覆盖。全力发动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制定城市厕所和旅游厕所标准,建成A级旅游厕所95座(3A级旅游厕所25座),数量居全市最多。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建成全域文旅大数据中心,制作全域旅游掌上手绘地图,大大方便游客游玩苍南。

  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大项目支撑,实现全域旅游品质提升。招引重大产业项目支撑未来苍南旅游发展。分别引进签约投资15亿元的棕榈湾旅游度假区、投资32亿元的炎亭省级旅游度假区、投资100亿元的渔寮湾乐活小镇等一批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君澜、海航、华美达等一批高端酒店品牌落户苍南。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引领苍南旅游发展。半山半岛、海西游艇俱乐部等旅游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国家文旅项目库入库项目62个,总投资达200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约90亿元。2020年1~11月完成投资约25.15亿元,同比增长33.5%。

  产品供给蓬勃发展。深入实施“万千百”工程,景区村、风情小镇和景区镇建设成效明显,乡村旅游已占据全县旅游半壁江山;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成国家级旅游示范基地3个(世界矾都国家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基地、鹤顶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雾城罗家山滑翔运动休闲示范基地)、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2个(福德湾、八亩后),各类高等级旅游融合产品40多处,总量居全市前列。规范民宿发展,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审批民宿249家,民宿业成为景区周边主要经济收入。推动旅体深度融合,先后举办了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全国沙滩气排球比赛、苍南海西国际马拉松比赛等赛事。打造“苍农一品”区域农业公用品牌,推出特色美食小吃30多项,其中“矾山肉燕”、“桥墩月饼”产值均突破2亿元,为全域旅游发展带来可观红利。

  文旅融合创新推动。锚定创建省级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的目标,围绕“文化进景区”标准化研究建设,制定了《苍南县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0)》及《苍南县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并完善《苍南县“文化进景区”评定标准(试行)》,进一步推进全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着重以矾山福德湾景区为试点培育单位,重塑世界矾都工业文化旅游品牌。历经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已创成福德湾为县“文旅融合精品景区”,其文旅融合样板效应、品牌效应和资源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成为苍南旅游“网红打卡点”。2020年底成功荣获浙江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称号。

  安全秩序监管有力。专门建立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长效的旅游市场监管局面。2020年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114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单位1002家次。积极探索“旅游+公益”长效合作机制,成功注册成立“一缕阳光”旅游公益志愿者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300多名,至今已出动2000多人次在全县各景区和大型活动期间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旅游应急救援、旅游保卫等旅游志愿服务。

  城乡环境逐步改善。谋划“一带十线百村”建设,作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制定出台《苍南县A级景区村庄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创建,目前已建成各类乡村旅游景区景点100余处。强势推进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清洁乡村“百日攻坚”、“最美道路”、“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行动,获评2018年度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桥墩镇等4个镇获评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数量并列全市第一。

  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成功举办“苍南县全域旅游文化年”,与央视合作举办“山海苍南”文化年主题文艺汇演;先后与智媒体、新渠道、电视台、报纸合作,连续三年举办环球旅行体验师直播“山海苍南”活动;多次组织高铁千人团游苍南活动,在重点高铁旅游城市如上海、杭州、绍兴等地进行专场推介,增强周边客源地旅游影响力。2020年来,举办了“5·19”山海苍南旅游购宣传周、暑期苍南文化游攻略直播、塞卡联盟超级联赛总决赛、168黄金海岸线骑游等“旅游+”活动。此外,首届田园夜光音乐节、第2届桥墩月饼文化旅游节、第30届明矾文化旅游节纷纷开幕;“百县千碗”之“苍南十大碗、十大名小吃”评选也火爆出炉,成功对外打响“诗画浙江·山海苍南”全域旅游品牌。

  全民共享精准实现。以旅游带动创业、拉动就业,推动旅游强村富民。制定政策对乡村旅游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因地制宜降底民宿准入门槛,引导规范化、品质化经营,重点打造福德湾、渔寮、韭菜园等特色民宿群。韭菜园、渔寮村等地渔民转型转产,通过旅游致富增收,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结合《实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方案》,出台了门票收入反哺景区所在村政策,创新应用折股量化新方式,通过“输血”培育“造血”功能,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

  下一步,苍南将继续以当下为起点,沿着“全域化发展文旅深度融合”的路径,朝着打造“华东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方向砥砺前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