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一名90后辅警的800天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他不是警察,却与警察并肩、风雨同路,每日奋战在社区管理服务的最前沿,保护着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他不是警察,但与警察同行、无怨无悔,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叫黄书局,是灵溪中心派出所的一名优秀辅警。1990年出生的他于2018年进入灵溪中心派出所工作,至今将近800天。作为一名大学生辅警,黄书局始终保持着热爱学习的好习惯。每一天他都细心学习基础管理业务,面对社区繁琐且单调的工作,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和毅力,不怕苦不怕累,经常加班加点,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心思缜密 巧捉逃犯

  2019年10月的一天,黄书局和同事在灵溪镇坝头工业区检查流动人口,当他们检查到一个房间时,一个纹身男子慌忙从其身边走过,并且眼神有点躲闪。黄书局心想:不做亏心事,何必要惊慌。

  于是立马上前询问,并登记该男子身份信息,男子报完个人信息后,谎称有人在等他,急着离开。黄书局更加觉得此人异常,为避免该男子过度反应,他偷偷把信息发送给所里的同事,果然不出预料,通过全国逃犯库查到该男子是名逃犯,但黄书局依旧保持镇定,继续询问以拖住该男子,等支援力量到后,成功将该男子当场抓获。

  坚守使命 勇抗疫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片区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本单元,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黄书局所在的南水头片区因处于城郊部位,群众居住相对比较分散,加上工业区流动人口多,给进门入户排查带来极大的不便,但黄书局不畏困难和危险,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疫情期间,他积极配合民警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耐心与群众说明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告知群众待在家里不要出门,疏散聚集人群;对从湖北归来的群众进行密切跟踪观察,对湖北籍流动人员核查了解过年期间的旅程轨迹,并积极做好档案上报,共走访排查1000多人次。排查期间,家中长辈出于关爱和担忧,曾让他辞职,但黄书局出于热爱和责任,宽慰家人不必担心。同时,他还主动要求站岗轮班,勇当抗击疫情的战斗前锋,始终坚守在“战疫”第一线。

  尽职尽责 攻坚克难

  黄书局喜欢挑战,他觉得能做好一件难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2020年,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安居码”信息采集会战,同样是因为流动人口多,入户信息采集存在很大的困难。黄书局计划逐村开展采集,但第一次下村走访就遇到了难题——找不到人。因为白天是上班时间,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都不在家,一天也敲不开几户人家。

  于是,他重新调整了工作计划,用白天熟悉他们的居住地址,到中午和晚上再去村里入户登记安居码,为了加快采集速度,他放弃了双休日,趁大部分群众在家时开展登记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城郊辖区的安居码采集工作始终保持领先。

  洁身自爱 克己奉公

  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是在平时工作中,也面临着各种诱惑和陷阱,有的人过来打探消息,有的人想过来“吃个面子”,面对不明不白的饭局、酒局,以及违法原则的请托,黄书局始终坚持原则,坚持信念,决不做有损于单位形象的事。正如俗话所说“公的多了,私的就少”。

  社区的工作离不开辖区群众的支持,也离不开亲人的支持。在工作上,他的父母和妻子给了他最大的支持,父母每次都说:做一行要爱一行,选择了一份工作就得有责任心,努力把工作干好。2020年8月,黄书局的女儿出生,他请了几天假,很快又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他的妻子叫他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有她照看着。

  从小黄书局就有一个“警察梦”,2018年以辅警身份加入警营后,他始终以一个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细心工作。黄书局说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喜欢,所以尽责,因为喜欢,所以他快乐。(陈朝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