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车镰刀柄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传墙

  不是我讲的过分,我爷爷手工车作镰刀柄的技术和速度,在老平阳灵溪一带绝对是高手。

  爷爷车作镰刀柄是在晚年才开始的,其实此道工艺对他而言还算是小儿科,他真正大刀阔斧精雕车作的特技却是更好的名木极品,并不像车作镰刀柄那样的雕虫小技,原因是该道工艺运转流程特别简单轻松,倍使他容易接受,因此他老人家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此项活儿。

  爷爷出生于1901年,爷爷是本地一代拳师阿靠的第一高徒,熟悉多般武艺,在平阳灵溪一带特别闻名。

  爷爷精雕车作的木器产品慕名采购者来自四面八方,远的有天津、上海、厦门、福州;近的有瓯海、乐清、瑞安和福鼎、霞浦、柘荣一带,不但有人专门来购订,而且还有的不断来信搭款托人购带。

  进入晚年后的爷爷,由于受体力和视力条件的限制,不得不将它的整个祖传大业托手传承给了我的父亲和伯父,而他自己呢,却不得不遗憾万千地退而不休调转刀口车作起了这普普通通的镰刀柄,继续为社会主义大农业生产奉献余热。

  爷爷开始车作镰刀柄的年代正好是20世纪70年代,那个时候,我正好十多岁,天真烂漫,坦诚而言,我的整个精雕车作名木技术也就是在那个年代学会的,这其中,除了我父亲的全盘言传身教之外,再一个为我全方位授艺的人自然是爷爷。

  值得一提的是,精雕车作名木产品,主要是以工时、木材品次和艺术精度来确定价钱的(如红轿、婚床系列葫芦、大八仙桌葫芦的车作以及古琴、唢呐、芦笙、二胡、板胡、笛子、长箫等乐器的制作)。而镰刀柄车作的价钱完全是由数量逐个来计算的。勤劳智慧、车工独到的爷爷常年逐日起早摸黑,辛勤劳作,每日总是少不了有1500多只的镰刀柄出产于他的巧手,月赚近千元。

  车作镰刀柄的木材主要都是松柏木,在那个年代,松柏木价钱相当便宜,最上乘的每百斤只需五块钱,就当樵夫送货上门吧,最多也没有超过八块。

  爷爷车作镰刀柄往往常年进行,最旺季销售主要是每年的双夏大农忙季节,在这样的一个大季节里,几乎都少不了要集中十多万只的镰刀柄投放市场,销往温州各地。

  在最繁忙的日子里,由于加班加点工作太劳累,爷爷总是要我在周末或寒暑假期间放下书包帮忙他的劳作以减轻体力负担,也许是我特别睿智好学的缘故吧,从开始每日的仅只车作100-200只,没过数周,就逐渐加数到350-500只或者更多,见我那么好学,爷爷老是竖起大拇指夸赞。

  凤山街也有一位专业车作镰刀柄的师傅,可出于他的车床和刀具原始粗陋又再加上技术手法反向滞后,不但产品的外观粗糙不好看,而且就车作速度也显得特别缓慢费力,逐日自早至晚拼命操劳,最多也完成不了400把,不要说跟我爷爷相媲美,就连我这位初出茅庐的刁少年他都比不上。针对他车作速度如此之缓慢,我万千好奇地动问爷爷其主因何在,没料到爷爷竟一针见血道出了他的天性技法缺陷,这个技法缺陷不是别的,就是左顺手操刀作业。说到这里,爷爷还十分语重心长地告慰我,千万不要养成左顺手学艺从业这个坏习惯,尤其是精益求精的名木精雕车作此道工艺,一旦陷入了这个身不由己的坏习惯死胡同,不但彻底阻碍了自己一生的从业路线进程,而且还会给整个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工时效益损失;再者,就是献技出洋相,惹人笑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