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白术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来源:

  尤荣开  

  “金浆玉液味和调,白术于潜产最饶。逐水消痰脾不泻,和中补气腹无枵。黄芩共剂胎能养,枳实同丸痞亦消。桃李青鱼俱禁忌,炒将褐色勿令焦。”这首出自清朝赵瑾叔的《本草诗》写出了白术的产地与功效。白术为多年生草本,喜凉爽气候,以根茎入药,具有多项药用功能。白术又以浙江于潜白术为上品,素有“北参南术”之称。于潜白术为什么称仙鹤术或云头术呢?这里有个故事。

药用白术

  传说南极仙境有只出神入化的仙鹤,衔着一支极为珍贵的药草,想把它带到人间,种植在最好的地方。仙鹤来到了天目山麓上空,看到下界有一块靠山,傍水,向阳和避风的盆地,土地肥沃,便慢慢降落下来,把口里衔着的药草种了下去。仙鹤日里除草松土和浇水,夜里就垂颈俯首守护在旁,药草发芽出土,长出绿油油的叶片。日子一长,仙鹤竟化成了一座黛色小山,人称“鹤山”。

  有一年,鹤山附近发生一场大瘟疫,不少人染病在床。这一天,正是九月重阳,菊花盛开,秋高气爽。于潜街头,人来人往,虽然繁华,但无往日人气。此时,人群中有一位姑娘,白衣白裙,上绣朵朵菊花和点点朱砂,这姑娘其实是仙鹤种下的药草化身。她在集市上摆了地摊,叫卖白术,遇到一些无钱病家,就免费发送。

  这白术奇效无比,服用以后,个个摆脱了病魔。于是有位药店老板利欲熏心,见姑娘的药草这样有疗效,全部骗买了姑娘的白术,然后高价出售,发了一笔横财。他贪得无厌,想起姑娘临走时说家住鹤山,便入山寻找,可找来找去,找不着一户人家。老板娘知道这事,心生一计,对着老板耳朵,如此这般一说,把老板说得眉开眼笑。

  转眼到了第二年重阳,那白姑娘又来卖白术。这一次,老板显得百般殷勤,搬登献茶。白姑娘一坐定,老板娘偷偷地用针穿了一根红线,别在了姑娘的衣裙上。白姑娘收了钱就走,老板却带了一个伙计,悄悄的跟了上去。白姑娘顺着一条荒芜的羊肠小道往山坡上走,走着走着,忽然不见了。老板和伙计急忙满山寻找,在山岗找着了一株穿着红线的药草,香味扑鼻,分外醉人,老板开心极了,说:“好!这个活宝贝可落到我手里了!”大声叫喊伙计:“快!快!拿锄头来。”谁知一锄头掘下去,“啪”的一声,闪出一道金光,刺瞎了老板的眼睛。那株千年老白术,消失得无影无踪,再也找不着了。以后,再没有人见到那白衣姑娘。

白术植物形态

  白术就是白姑娘的化身,于潜鹤山所产的白术,特别来得珍贵,你若切开来看一看,还有朱砂点和菊花般的云头形状哩!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白术健脾益气功效相关的药理作用为调整胃肠运动功能、抗溃疡、保肝、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应激、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其燥湿利水功效与利尿作用有关;而安胎功效与抑制子宫收缩作用有关。白术还有抗氧化、延缓衰老、降血糖、抗凝血、抗肿瘤等作用。

  注释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高20~60厘米,根状茎结节状;茎直立,通常自中下部长分枝,全部光滑无毛。叶互生,中部茎叶有长3~6厘米的叶柄,叶片通常3~5羽状全裂。头状花序单生茎枝顶端,植株通常有6~10个头状花序,但不形成明显的花序式排列。总苞大,宽钟状,直径3~4厘米。总苞片9~10层,覆瓦状排列;外层及中外层长卵形或三角形,长6~8毫米;中层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11~16毫米;最内层宽线形,长2厘米,顶端紫红色。全部苞片顶端钝,边缘有白色蛛丝毛。小花长1.7厘米,紫红色,冠檐5深裂。瘦果倒圆锥状,长7.5毫米。花果期8~10月。

  【性味归经】苦、甘,温;归脾、胃经。

  【功效】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

  【应用】用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痰饮水肿,表虚自汗,胎动不安。

  【用法用量】内服:6~15g,煎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