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峰会人物专访: 青年学者章上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0月29日中午,苍南人、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青年学者章上峰回到家乡,参加世界苍南青年峰会。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聊起自己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回到苍南的所思所感,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

  章上峰1982年1月出生在苍南藻溪,在初中时他曾在语文课上读到课文《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便立下了宏大的人生志向:“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勤勉刻苦的章上峰,先后在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大学,攻读了数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和金融学等专业。工作之后,他利用多学科交叉的教育背景优势,在学术研究中“十年磨一剑”,一直致力于中国本土化的经济模型研究,着手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增长模型。2009年1月,他在国家顶级期刊《经济学(季刊)》上发表论文《时变弹性生产函数与全要素生产率》,原创出“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带领研究团队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系列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体系,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统计局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博士论文类最高奖)和2016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软科学类最高奖),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同行认可。

  中国著名数量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研究员曾高度评价章上峰所著作的《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研究》是“我国研究宏观经济生产函数模型的一部力作”。

  作为苍南人,章上峰对苍南的发展变化格外关注。此次回到家乡参加峰会,他从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感受到了家乡的朝气蓬勃。“苍南发生的变化,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感受。第一是县容县貌,上次我带朋友过来,他们评价‘感觉这不是一个县城,而是一座城市。’第二个是,前段时间我到藻溪、矾山、马站,几天下来看到我们的乡村振兴出了很多新貌,农村美得像一幅画卷。第三个是道路建设,原本的挑矾古道很艰难,现在通过高速公路天堑变通途,交通越来越便利,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到了。”

  对于苍南未来的发展建设,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章上峰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苍南位于浙江最南端,福建离我们的经济辐射比较有限,龙港分出去后,苍南未来的发展正面临着挑战,需要依靠苍南政府、本地企业和苍南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把县内、县外的生产要素联系起来,构建起苍南县情人情的大数据,来重塑苍南企业的信用关系;需要依赖血缘、亲缘、地缘关系的必然关系,建立起县内的生产要素和县外苍南人的生产要素的整合,在外成功的苍南人可以通过投资、通过人力资本的支持,建立起在外的苍南人和本地的苍南企业的联系,来帮助苍南企业的发展。

  章上峰还用“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对苍南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刻画:“在帮助过程中,可以按照我们现在市场化配置,按照要素的贡献参与分享、分配,这样的方式能够为苍南后续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能够形成一个苍南本地经济的内循环和在外苍南人经济的外循环,形成苍南经济的内外双循环,来实现苍南禀赋、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提升。”

  此外,谈及参加世界苍南青年峰会的感受,章上峰表示,这次的青年峰会,不仅仅是在外苍南人的“探亲”会,其实也是一场“相亲”会,可以实现苍南县内、县外生产要素的组合、要素的配置,促进在外苍南人和本地苍南企业的发展。(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