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家乡的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

  我是六十年代初出生的。小时候,经常满水,年年台风季节,每逢狂风骤雨,我的家乡老平阳灵溪一带总是一片汪洋,浊浪滔滔。

  多少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在本地共同组织的抗台突击任务中,我父亲总是出现在这支队伍的最前头,到横阳支江和萧江塘河堵塞决口的大堤。

  父亲是一位十分吃苦耐劳的人,他不仅是地地道道的手工业者,而且还是一名年富力强的体力劳动好手。

  他天生身材魁梧高大、健壮、思维敏锐。据我大伯母透露,他小时候长得特别白白胖胖,煞是惹人可爱;他不但遇事最会一问到底,而且还更聪明好学,面对家庭世代袓传的手工艺———雕刻、车木,他一学一练便会,而且还富有创造力,从青少年时就成为灵溪一带无人不晓最有创造性的精工高手人物。

  提起我父亲的富有创造力,这并不是我凭空捏造出来的,而却是无数不可分辨的事实作以证明。

  他的创造力主要表现在富有突破性的木雕产品、油纸伞木斗、古琴唢呐等乐器的创新研究,特别是大批量车作油纸伞木斗此道工艺,面对原本的那一套工序体系一切都显得是那样的粗陋背时、陈旧,生产力极度低下,他便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独具的才智,及时将全部设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更改,完全不顾我爷爷、伯父的强力阻拦,仅仅只在几个月的时间中,便突飞猛进地把每一台原木头制作陈旧的车床、锯齿台,全部改装成了现代机械化和半自动化。

  我的家庭是半工半农的农村小富户,每逢春耕生产及双夏大农忙,我父亲一般都是尽量事先放下繁忙的手中工艺业务支援大农忙,投身到大集体农业生产劳动之中去,父亲这样做二者兼顾:一者可以增加一定的劳动工分,起到兑换一家人全年的口粮;二者还能全额分取到生产队按每位家庭人口数的自留田及杂地。

  我家庭人口众多,所分取的自留田以及杂地往往都多于别人。到了我长大初具劳动力的年代,我父亲总是千方百计身先士卒地带上我和哥哥到田间参加劳动,以磨炼我们的筋骨和意志。

  既然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自然就少不了按部就班前往临近的萧江塘河和谷麦桥河随船抽水和开沟排水引流。记住此项劳动相当辛苦,每当机手李运峰的大抽水机船到位抽水的时候,我父子三人分别都要通宵达旦地肩杠锄头分片到田野来回巡水。机手李运峰特别喜好轮流到我家落脚吃饭,吃夜间点心,每当轮流到我家,我母亲总是早早手拎菜篮子到菜市场将他最喜欢吃的菜肴购买回家,与我胞姐和胞妹用心烹饪以便热情招待。

  在一大帮兄弟姐妹中,最最淘气和不怕陌生的还算是我,每当李运峰师傅到来,往往总是死缠硬扯着要他讲岳飞打金兀术故事给我听,如果他不讲的话,我就坚决强赖着不让他离开。

  小时候,我和好多小伙伴特别感兴趣到横阳支江、萧江塘河以及谷麦桥河捞捕田螺、沙螺、螺蛳和游泳钓鱼,老实说,我的钓鱼技术刚开始的的那段时间是相对够差劲的,往往带上鱼具溜出家门一整天甚至一个下午下来也仅只钓到几尾小鱼小虾,常遭受父母的训骂。

  那个年代,我家乡的任何一条河,无不都是十分清澈和鱼虾欢跃的,我最频繁去的钓鱼地点是横阳支江,因为只有这条江才真正算得上是我家乡的第一条大河。

  萧江塘河尽管比不上横阳支江的宽畅和一泄千里,可它却也名符其实地成了我家乡的第二条大河,吸引我频繁前往游泳垂钓。

  排到第三个位名次的当算是谷麦桥河和一条条交叉纵横的沪山内河。论起水质,这些河套的水比主流的两条大河会差一点,但差归差,我家乡沿河的整个农业生产死活都少不了它们的傲然存在,特别是逐年人工撬挖所有的河泥,据不完全统计,至少都在数千船以上,接受施浇河泥后的所有农田稻禾,倍使早晚两季粮食生产得到浩大的丰收。

  我爱家乡所有的河流,首先爱的是横阳支江这条第一大河,横阳支江不但是我小时候垂钓游泳和沿堤玩耍最好的地方,而且还是每年端午节期间我和家乡所有父老观赏龙舟赛最绝妙的好去处。

  我照样爱着家乡的第二条大河———萧江塘河,因为在这条大河的整个河流上,常年生长着无穷无尽的沙螺、螺蛳及其他许许多多的鱼类。每年夏秋季节,它们总是给我们提供无穷无尽的嬉水乐趣和必不可少的水产佳肴。

  我是深深地爱着家乡的每一条大河小河……(苏传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