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苍南县网络文化节开始啦!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网信办部署,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县互联网发展促进会、县网络文化协会联合有关单位,定于2020年7月至11月举办苍南县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力求通过在全县组织开展一系列积极健康、向上向善、丰富多彩、有序互动的网络文化活动,多角度、多渠道展现苍南“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活动主题

1.活动主题:全面小康 幸福苍南   
2.活动时间:2020年7月至11月
3.组织架构:主办单位:中共苍南县委宣传部、苍南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协办单位:县直属有关单位、各乡镇、县互联网发展促进会、县网络文化协会

二、活动内容

具体活动安排

  本届网络文化节采取县统筹组织与各乡镇自主组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活动项目安排如下:

(一)县里统筹组织的活动项目

1.“全面小康 幸福苍南”抖IN大赛(7月-10月)
以“全面小康 幸福苍南”为主题,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抖音作品创作,通过抖音平台全面展现苍南“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苍南建县以来在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经济发展、城乡面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积极变化,为苍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2.苍南县第六届时政评论挑战赛(9月-11月)
时政评论挑战赛以每周为一轮,共设四轮,赛事组委会每轮公布两个话题素材,参赛选手从每轮公布的话题素材中选取一个或者两个话题参与评论文章的撰写,赛事组委会从每期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给予适当的奖励,积极培育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

3.“新媒体看苍南”系列活动(全年)
邀请中央、省、市主流网媒和县级网媒、属地自媒体联合开展“新媒体看苍南”系列活动,通过新媒体人实地走访部门、乡镇、社区、村居、企业和特色生态园等,近距离感受我县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新辉煌,以媒体人的独特视角观察苍南新发展、领略苍南新亮点、宣传苍南新变化、推介苍南新形象。

4.“E颗心”网络公益行(全年)
依托县互联网发展促进会、县网络文化协会等网络社会组织,积极发动爱心企业、自媒体、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参与“爱心冰柜”“爱心助学”“网络助农”等活动,传递网络正能量,倡导网络公益新风尚,推动更多的人参与网络公益活动。

(二)各乡镇自主组织的活动项目

1.“最幸福的笑脸”照片网络征集活动(7月-10月)
通过看苍南APP、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面向全镇广大群众征集“最幸福的笑脸”照片,作品可定格家庭、工作中的美好瞬间,可以是一个人、一家人,或者一群人的幸福笑脸,充分展示一个个“小家”对美好生活的满足和向往。此项活动由灵溪镇主办。

2.“美丽藻溪”短视频及图文作品网络征集活动(7月-10月)
以“藻溪美”为主题创作“微视频”和“拍图写话”作品,通过镜头记录,全方位展现藻溪的景色美、人文美、文明美、建设美,让更多人通过视频与图片感受到藻溪的幸福点滴,小康生活,城镇发展新风貌。此项活动由藻溪镇主办。

3.“童心绘祖国,齐力抗疫情”青少儿书画大赛(8月-9月)
通过现场书画、网络评选、网络展示等环节,鼓励青少年拿起手中的画笔,积极参与宣传防疫科普知识,为“全民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此项活动由宜山镇主办。

4.美丽田园青春摄影大赛(8月-11月)
通过“看苍南”等网络媒体平台,面向钱库镇广大人民群众征集田园风光、水乡风貌等主题照片,展示“千年钱王福地,百里江南水乡”的城镇之美,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美丽田园创建,为钱库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此项活动由钱库镇主办。

5.“全面小康 幸福望里”照片、短视频网络征集活动(7月-10月)
面向全镇征集反映望里发展变化的照片、短视频,通过广大群众视角,记录城乡故事,见证城镇变迁,用镜头展现幸福望里,优秀作品在网络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扩大望里影响面,提升望里形象,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此项活动由望里镇主办。

6.“魅力古瀛洲,多彩新金乡”摄影作品征集活动(7月-9月)
通过征集展现金乡城镇建设成果、深厚历史文化、丰富民俗风情、秀美山水风光、多彩幸福生活等主题的摄影作品,充分展现金乡美丽瞬间,传播金乡温情故事,共建共享和谐健康的网络文化家园。此项活动由金乡镇主办。

7.“全面小康 幸福炎亭”网络摄影作品征集活动(7月-10月)
以“全面小康 幸福炎亭”为主题,面向全县社会各界摄影爱好者,征集炎亭镇域内美丽风景、幸福生活照片,展现新时代炎亭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上美满幸福生活的生动画面。此项活动由炎亭镇主办。

8.“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8月-9月)
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开展网络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讲座、知识竞答、网络安全主题签名等形式,号召广大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携手共建绿色网络空间,奏响网络文明的和谐之音。此项活动由大渔镇主办。

9.“老乡拍小康 幸福一句话”网络作品征集活动(7月-9月)
以“老乡拍小康 幸福一句话”为主题,通过网络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社交平台账号等平台,在全镇范围内征集幸福小康生活照片、短视频,经评选,优秀作品推荐到天目新闻APP、学习强国APP、微博大V等平台发布传播,并向全镇推送。此项活动由桥墩镇主办。

10.“农村文明看莒溪”网络征文活动(9月-10月)
以“农村文明看莒溪”为主题,面向全镇网民开展征文活动,通过活动寻找身边文明事迹和更好提升莒溪文明的意见和建议,向居民传递文明能量,作品题材形式不限,最后结合评审,对优秀的作品给予一定的奖励。此项活动由莒溪镇主办。

11.带你云游世界矾都(7月-11月)
利用“矾山旅游”微信公众号、“HI,矾山”抖音号以及网易号、头条号等网络平台,运用短视频、创意海报、微网页等新媒体手段,通过开展“小小代言人”、“最美花仙子”网络评选、“瑶瑶带你去村游”等系列活动,向广大网民和游客展示世界矾都之美,助推矾山文旅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此项活动由矾山镇主办。

12.“我眼中的全面小康”网络征文活动(10月-11月)
以“我眼中的全面小康”为主题,反映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普通人生活和工作中的故事和心声,记录下南宋居民生活美好变化与幸福瞬间,讴歌南宋沧桑巨变,为南宋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撑。此项活动由南宋镇主办。

13.“紫菜 让赤溪幸福起来!”网络推广主题活动(7月-10月)
通过摄影、短视频等形式,形象地将赤溪镇紫菜育苗、播种、收获、制作紫菜美食的过程记录下来,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众多网络平台上进行宣传播放,并发动群众进行点赞、评论,将赤溪紫菜文化通过网络形式更好地推广开来。此项活动由赤溪镇主办。

14.“看我说畲乡”微视频征集活动(7月-10月)
以“看我说畲乡”为主题,邀请畲乡党员干部、群众等参加“看我说畲乡”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镜头记录他们的生活变化,展现畲乡发展成就,优秀作品将在抖音、看苍南APP等网络平台进行展播。此项活动由凤阳乡主办。

15.“助推乡村振兴 打造网红葡萄”马站蒲城葡萄网红文化旅游节(7月-8月)
以“助推乡村振兴?打造网红葡萄”为主题,开展#葡萄熟了#抖音系列活动,邀请各大网红拍摄采摘葡萄vlog,通过网红直播为蒲城葡萄打call,运用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为蒲城打造网红葡萄宣传、推广。此项活动由马站镇主办。

16.“直播助农,北纬27°霞关生鲜大乐购”直播带货活动(7月-8月)
以“直播助农,提升霞关海产品影响力”为主题,邀请知名主播,通过无敌主播在线平台,线上推销霞关海鲜、干货。此活动旨在解决霞关鱼排养殖鱼类销售难问题,提升霞关海产品线上的销售力度,同时进一步提升霞关海鲜知名度。此活动由霞关镇主办。

17.“让沿浦在流光中惊艳”网络作品征集活动(8月-10月)
以“让沿浦在流光中惊艳”为主题,开展图片、短视频等形式网络作品征集,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创作,描绘家乡发展的新姿态,反映家乡人民幸福生活,点赞家乡新变化。此项活动由沿浦镇主办。

18.“全面小康 幸福岱岭”畲歌会网络展播活动(8月-10月)
以“全面小康 幸福岱岭”为主题,举办岱岭畲族乡畲歌会,通过畲歌演绎畲汉两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共建美丽畲乡,活动进行现场录制视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展播,以此展示浙南美丽畲乡新面貌。此项活动由岱岭乡主办。

苍南新闻网出品 设计:lulu

新闻网站批文:浙新办〔2004〕53号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7991号

电话\传真:0577-68881650 68881658
电子信箱:cnxwzx@126.com 邮编:325800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行政中心146-15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