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章希望:“以仁心予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他有着医者的“仁心”,却肩负着警察的责任。医学本科毕业的他“阴差阳错”成了一名民警,在穿街入户、走访排查、化解纠纷等工作之余偶尔在警务室开放免费的血压测量、教授一些急救知识和医学常识,他是邻里乡亲的警察医生,他就是苍南的社区民警——章希望。从当上社区民警的第一天起,他就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走千家、入万户,凭着执著敬业的精神和细致入微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和干部的真心信赖。

  庚子新春,凭着医生直觉,他深感此次的新冠病毒的不同寻常,而凭着警察的直觉,这个双警家庭的夫妻俩对望一眼,相视一笑在年初二就把家里的两个小孩送到老人家,各自奔赴“前线”。

  他说:“不仅因为肩上的职责,我更想帮助更多的人,因为一件小事,或许改变了某个人的一生轨迹。”他想做的正如他的名字“希望”。

  用心

  老人活动室的守望

  新冠疫情期间的巡逻是全天候的,章希望联合社区、村干部、志愿者走在辖区的每条大街小巷。在巡逻的过程中,他排查到一个老人活动室,里面有十几个老人在打牌娱乐,他默默的关上门,叹了口气,整了整头上的警徽,再次推进门来说道:“请大家听我说几句,如果觉得有道理,请马上回家,觉得没道理,留下来,我们继续谈一谈。”话语温和恳切,“不要借口说年纪大没事干家里待不住,现在是必须待在家里的时候,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别在外面让家人担心”,他这么说着想到自己在家的父母和孩子不禁红了眼眶。现场很沉默,老人们都静静的走了。

  他知道有些人听进去了,有些人没听进去,但至少他对他们有了一点点好的影响,起码现在他们是回家了,总归是好的。他知道行动的力量大于言语,每天巡逻都到这里进去看看劝劝,老人越来越少,直到房间空了,他还是每日照常来这里走走。

  知心

  盯上他,只为救他一命

  4月的一天即将平凡地过去,当天正是他值班,直到一通紧急报警电话打破宁静。群众电话报警称在灵溪镇建兴东路的一条河边有人欲跳河轻生。接警后他立即驱车赶往事发地。

  现场很紧急,当时男子情绪激动,站在河岸边缘,救助人员无法靠近。他也只能在几米开外一边开导,缓和他的情绪,一边了解他的相关情况。终于在聊天过程中男子情绪有所好转,透露了一些轻生的原由,也从河岸边缘走回来。为了便于进一步开展思想工作,彻底打消其轻生念头,决定将其带回派出所。

  经了解,该男子姓杨,23岁,龙港市人,因为遭受生活挫折而产生轻生的念头。在所里经过半小时的开导,杨某表示不会再想不开了,提出要回家。章希望却不放心带着人悄悄跟在男子后面。从派出所一直跟踪到了一公里之外的灵溪水景公园。果然该男子又走向河边,行为异常,章希望立即迎上去再次把他带回派出所。在派出所,他又开始做杨某的思想工作。得知杨某已经饿了一天,当即自掏腰包为其买来了食品。

  这次开导工作整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杨某心情逐渐平静下来,思想也渐渐好转,表示要鼓起勇气,面对挫折,重新生活。当晚10时许,见杨某情绪稳定,民警开车将其送到家里。把杨某交到其父亲的手里,章希望悬着的一颗的心终于落下了。

  暖心

  阻止群众被网络诈骗

  6月27日晚,章希望巡逻至灵溪镇江湾路时,发现一名女士神色慌张,遂上前询问得知其在操作APP贷款转账事宜。民警立即产生警觉,该女士是不是遭遇通讯网络诈骗了?

  民警立即开展进一步了解,该陈女士称当天下午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说她三年前曾注册了贷款平台,如果不注销会影响其征信。由于时间久远,陈女士也忘记了当年是否注册了该平台,但生怕自己会被列入“黑名单”,于是便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添加QQ好友,并按照其提示操作。取得陈女士信任后,对方要求她去银行办理银行卡,并要开通网联,特别嘱咐陈女士:“办理中如果有工作人员询问,你就回答你自己做生意需要使用即可。”银行卡办完后,对方就开始让陈女士下载贷款平台APP,并要求开通借呗,将账户上所有的钱转给对方,以便确认其偿还能力,并声称只要两三分钟待平台确认其偿还能力后,就将钱返还。

  至此,章希望确认是诈骗无疑,当即将陈女士带回派出所,对其进行了防诈骗的宣传,告知其千万不要相信骗子的言语,不可将自己的账户、密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并将诈骗分子的手机、QQ等信息推送至反诈中心。由于章希望的及时阻止,避免了陈女士账户上的10余万元落入骗子之手。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民警的工作看似平凡而普通,为了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章希望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用真情浇灌着自己的“责任田”,社区的一个个平安和谐的日子,凝结着他不舍昼夜、日复一日的辛劳付出。(叶其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