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环川河事:扳虾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来源:

  杏花天,芳草地。初春环川,河水碧绿,清澈见底。水中自由游曳的河虾随时可见,格外地活跃。

  环川的孩童终于忍不住了。我也步入了捉河虾的行列,用针、线和竹子作钓具,以小蚯蚓为钓铒,或立或蹲或伏在岸边钓河虾,默默地看着它咬钩,但收获确实不敢恭维。我特别地羡慕一位小伙伴扳虾罾。

  扳虾罾,要有虾罾。虾罾制作的纱布,那时一般取材于家中的破蚊帐,裁之为三尺长短的方块,修补并缝毛边成网片,再用四根小竹子结成方形,支于四方,最后将它吊于一根稍粗的两米余长的竹子上,从而形成了一领小巧玲珑的虾罾。一人捕虾可以轮流操作数罾,因而一般都会制作一、二十领。

  风和日暖的傍晚,小伙伴扛着虾罾,前往平常虾儿较多的河域,每两、三丈距离投放一领,并朝下罾的水面抛投一小块酒糟团,让其慢慢地下沉,当作虾饵。酒糟,就是自家用红麯和糯米酿酒遗留下来的残渣,颜色殷红,香味浓郁。当年,很多农家不舍得丢弃,将它储存起来长年作为调料。在此,专门用来伺候河虾,也颇见效。

  夜幕悄悄降临,小伙伴提着用木板和玻璃制成的三角形的小渔灯,带上小木桶,迫不及待地来扳虾罾了。起罾动作先缓后急,以免出水前振动虾罾,导致河虾逃离。一罾多有四、五尾,少有一、两尾,尾尾晶莹剔透,似醉非醉。个把小时轮流操作一回,周而复始,收获颇丰。至晚上十来点钟,木桶内已有两、三斤河虾了。

  家乡常见的河虾烧法是,将洗净的河虾放入镬内,冷水清煮,大冒热气后再放入油炒的咸芥菜烧熟。这时,出镬的河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又略带酸甜。乡下人天生勤俭,夜来的收获,再添点房前屋后园子内自种的菜蔬,全家人一天的下饭菜再也不用犯愁了。

  后来,环川的水质每况愈下,河虾日趋减少,甚至一度消失。小龙虾取而代之,环川河道成为小龙虾的乐土。几年前,我曾经填词一首《桂枝香·河虾》:

  难忘旧日,正野卉新红,环川寒碧。无数长须黝目,水中闲逸。垂罾夜幕抛香饵,伴渔灯、往来巡弋。挈提纱网,素身迷醉,曲躬肥硕。看今朝、茫然失魄。叹河道蒙垢,浊流如墨。命若悬丝未济,沼虾难觅。适逢其会腌臜地,小龙虾、骄纵繁殖。一般鲜货,不同滋味,永成追忆?

  所庆幸的是,今春有位堂弟告诉我一个消息:近两、三年来,家乡河水经过不懈的治理,水质有了引人注目的改善,现在水中也能看到河虾的踪影了,虽然稀少,但足以说明还是有河虾生存了下来。闻此,令我惊诧和欣慰,兴奋了好久好久。(李立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