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不畏艰险身在前——记一群勇挑重担的禁毒先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近年来,我县禁毒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涌现出了许多默默无闻、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的禁毒英雄,他们勇挑重任、一往无前,为我县禁毒工作奉献巨大的力量。

  禁毒老将黄细飞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黄细飞是金乡镇禁毒办专职副主任,从2002年任职至今,一直没有变动过岗位,是全县目前在职禁毒工作者中资格最长的禁毒办“老首副”。“吸毒人员是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有些社会背景复杂,有些是病残、艾滋病毒携带者难以收监,个别不服从帮教管理,还寻衅闹事,甚至威胁禁毒工作人员。”黄细飞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曾多次受到吸毒人员的挑衅,但8年军营生活养成的刚毅正气,让他在面对这些挑战时从不退缩。

  “很多时候,戒毒对象在接受治疗时都想加大剂量,他们有时威胁治疗医生加量,这时医生第一时间就会打电话给我。”黄细飞告诉记者,每当此时,不管在哪里,都会立即放下手头的活,火速赶往医院,协助治疗有序进行。黄细飞说,帮教是禁毒工作的核心,许多吸毒人员都是因为好奇、被诱骗、或生活烦恼、或走入减肥误区等原因吸上毒品的,只要对戒毒康复人员真心关怀,以心换心帮助他们,就会让他们彻底戒断毒瘾,重树生活的信心。

  历年来,黄细飞帮教数千人次,经他帮教戒毒巩固231人。除了日常对戒毒康复对象进行正常帮教,他还会到戒毒所对金乡籍戒毒人员进行慰问,不仅如此,他还帮助困难戒毒对象申请物质帮助,他希望戒毒人员都能痛下决心,配合治疗,戒断毒瘾,重新做人。

  记者了解到,在黄细飞的微信朋友里,有50多个是戒毒康复帮教对象,黄细飞希望在日常的聊天过程中帮助他们,用真心感化他们。在黄细飞的帮助下,一些戒毒康复对象不仅积极戒毒,还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礼让斑马线”宣传,现身说法讲解毒品的危害等社会公益事业。

  分发传单、校园讲座、街头咨询、开出宣传车,在金乡镇每次宣教活动中,都能看到黄细飞身披禁毒志愿者红缎或身着禁毒先锋衣服的身影。疫情期间,他还转战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24小时蹲守,废寝忘食的工作。军人出身的他在部队生涯中养成了服从命令的秉性,投身禁毒工作的这二十多年里,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一枚螺丝钉,以更为严格的工作准者要求自己,他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安营扎寨。”

  禁毒民警孙楷

  “将案犯绳之以法,让群众免遭毒害。”

  “我籍贯在山东,2004年来到苍南,在这边已经16年了。”孙楷是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名民警。作为新苍南人,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孙楷一直战斗在公安最前线,先后在灵溪中心派出所从事刑警、禁毒警、巡警等工作,2018年5月调至禁毒大队,丰富的工作经历,使他快速成长为一名禁毒专业队伍里的骨干力量。他曾侦办大案要案数十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9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犯罪侦查破案能手等荣誉。

  今年大年二十九,孙楷早早安排好手头工作和值班备勤,准备赶往外地与家人团圆,接到单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防控通知,他果断放弃与妻子女儿共度春节的计划,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值班备勤中。在高速口执勤,在医院安保看护,面对一项项艰巨的任务,孙楷没有半点退怯。

  受疫情出行管控影响,孙楷主办的一个案件进展缓慢,相关涉案人员贩毒活动猖獗,至今逍遥法外,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疾恶如仇的孙楷而言,简直心急如焚。3月底,随着国内国际新冠疫情形势转好,孙楷意识到,他的“春天”来了。在做好疫情值班勤务的同时,孙楷一心扑在案子上,夜以继日,连续加班加点梳理案件材料,研判分析涉案人员,制定抓捕方案,并得到专案组的批准。连续两个月,孙楷与同事们远赴山东、江西、北京、辽宁共7个省份,成功抓捕该案犯罪嫌疑人员9名。

  然而,作为该案件的主办民警,涉案人员抓捕归案仅仅只是个开始,后续的证据收集、固定和关联,都是直接影响案件的最终告破和侦办效果,而该案涉案人员的案卷卷宗叠起来有1米多高。为此,孙楷同志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做好案件审讯和证据固定工作。看着手中的案卷卷宗,孙楷说:“只有理清楚了,把案犯审之以法,这个案件才算完结,也能减少一大群青少年免遭毒害,这也算是为今年6.26国际禁毒日献礼了。”

  2020年年初,孙楷在对互联网上相关涉毒信息进行排查梳理时发现有人在相关网站论坛中发布毒品大麻的信息,敏锐的侦查意识和职业素养告诉孙楷,不能放过一丝线索,一定要一控究竟。果然,孙楷很快就发现端倪,有贩毒嫌疑人疑似以“翻墙”方式在“暗网”大麻种植论坛购买大麻种子以及种植技术,并疑似使用虚拟货币通过“暗网”进行买卖交易。孙楷马上上报至上级部门,成立了专案组予以立案侦查。很快,涉案人员露出了水面并被成功抓捕。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行严明。”孙楷用忠诚践行誓言,用行动诠释信念,用执著演绎精彩,用青春和热血铸警魂,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禁毒民警的担当和责任。

  易制毒化学品规范者林礼光

  “通过专业技能,协助禁毒工作。”

  县易制毒化学品协会是一个特殊的单位,一直以来,协会不断地探索以服务和帮助企业规范经营、使用、运输、存储易制毒化学品为出发点,有效促进了我县易制毒化学品行业自律、规范管理。而林礼光就是该协会的会长。自2011年担任协会会长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积极协调协会内外部关系,加强会员单位的沟通和联系,规范易制毒化学品市场秩序,促进行业科学发展,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在担任协会会长期间,林礼光积极牵头开展参与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协会会员参与禁毒大队和协会联合创办的会刊《苍南易化》,会刊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宣传教育为主题,内容丰富、文章精僻,如今已出刊十期,受到各级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也总少不了林礼光和协会成员们的身影。

  为切实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和期盼,帮助解决会员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林礼光还带头积极开展企业走访摸底工作,重点围绕企业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多起台账和制度建设困难的问题,并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在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提供帮助和解决。

  易制毒化学品具有强腐蚀、剧毒性,操作过程专业要求高等特点。“我们借助行业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技能,就可以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检查监督工作。”据林礼光介绍,2012年全国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协会积极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工作,发放倡议书1000多份,2013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毒害、保平安”和“肃毒害、创平安”专项行动中,协会积极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大排查和运输安全检查工作,2014年协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号召,全力助推我县“五水共治”工作,2014、2015年全国百城禁毒会战期间,特别是天津港危险品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以来,协会全面加强和配合检查监督工作,切实提高行业自律和企业安全生产、规范使用易制毒化学品。

  暖心“大哥”陈先锋

  “帮教戒毒康复人员重拾信心”

  “要给他们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钱库镇禁毒办的陈先锋是一名驻香港部队的退役军人,自2009年成为省第一批禁毒社工以来,他始终恪守军人执着奉献的品格,在工作中真诚地对待每一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帮助他们摆脱过去的阴影,重拾生活的信心。

  “戒毒康复人员都有着很强的排斥心理,很难信任禁毒社工会真心帮助自己”,陈先锋表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绝不会在困难面前服输,在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他就已经做好了准备。从事禁毒工作十余年来,陈先锋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过程中,致力于营造禁毒社工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之间平等、互信、和谐的人际关系,并经常通过微信、QQ、电话或上门走访等渠道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思想交流、疑难解答和政策咨询,让康复对象真切的感受到尊重。

  2016年,当地吸毒人员陈某因患有双向性精神障碍,未被公安机关收戒,而在家继续接受社区戒毒帮教无疑会成为社会安全隐患。得知具体情况后,陈先锋协同驻村干部多次上门走访劝说陈某家属将陈某送往精神病院住院治疗,但陈某家属表示,因家境困难无力承担每月五、六千元的医疗费。为了解决陈某家属顾虑,陈先锋第一时间向社区和镇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最终镇里经研究讨论后决定将陈某送医,并承担其医疗费用。住院的事情刚刚解决,陈先锋又忙着开始帮陈某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并在陈某住院期间多次前往看望慰问,帮其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对于陈某和他的家属而言,陈先锋让这个曾经“染毒”家庭的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幸福和快乐;但对陈先锋而言,不论是陈某还是每一个戒毒康复对象,都是他的职责和担当,从踏上岗位的那一刻起,这就是他肩上卸不下的责任。十多年来,陈先锋先后帮助48名对象成功戒断毒瘾,帮助27名对象实现再就业;帮助2名对象办理低保,解决生活困难,往后的工作中,他还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戒毒康复对象摆拖吸毒阴影,过上新生活。

  禁毒“守门人”黄步产

  “发挥自身作用,营造良好禁毒社会氛围”

  毒品的交易流通很多时候依靠寄递渠道,因此,打击毒品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加强对控寄递渠道的安全管理。寄递行业监管工作的一名“守门人”,苍南邮政管理局行业监管科副科长黄步产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按照禁毒工作目标管理扎实开展工作,为营造良好的禁毒社会氛围不懈努力着。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严格落实《关于苍南县通过邮政、寄递领域实施毒品犯罪的情况通报》的要求,黄步产带领行业监管的同事们,召集各快递企业均设置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定期开展相互交叉检查。同时,以抓工作落实为导向,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业务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建立了全县寄递企业信息交流微信群,与群内人员深度交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行业违法违规信息和存在问题,督促企业始终紧绷安全之弦、落实防范之策、压实工作之责。

  落实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三项制度”是寄递行业禁毒工作的基础。针对部分企业对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执行不到位、协议客户管理不规范、抽查制度不执行、检查台账流于形式等问题,面对困难,黄步产没有退缩,他带领同事们通过定期通报、约谈负责人、立案查处等手段对问题一一进行解决。

  “很大一部分案件是通过发挥协调机制作用的成果。”黄步产说,寄递行业监管工作需要依靠检察院、公安包括禁毒支队、基层基础支队等力量,才能最大程度强化落地管控,他们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发挥联网监控功能,目前,已通过GIS平台进行网上巡查1400多家次/年。

  去年,单位开展了7期邮政行业安全培训会,邀请公安局专家对毒品种类特征等进行相关培训,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对毒品的辨识能力。“每次学习都是对自己的提升。”在每一次学习培训中,黄步产都带头钻研,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他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禁毒方面知识,发挥自身作用,把禁毒相关工作做到更好。(记者 林婵婵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