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玉苍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来源:

  好多年前与若水有同逰玉苍山之约。若水说,曾经来过玉苍山多次,但每次仅匆匆一瞥。他在山脚下守护玉龙湖,抬头可见玉苍山,心中是玉龙湖,梦里有玉苍山。不知他对玉苍山揣着怎样的情愫。而我心里最惦念的是玉苍山的石头。

玉苍山庄

  据说玉苍山古称寿山,是王母娘娘做寿的地方,众神上山献宝祝寿,因此山上堆满了如玉的宝石。当然这种传说没有史料可查,只凭代代口口相传。然玉苍山石头果然堪称一绝。

  石头是山的脊梁或者是筋骨。我去过华山,看见从上到下通体是一整块花岗岩巨石,直呼危乎高哉,不愧为中华一大奇观。名闻遐迩的雁荡山,有很多岩石奇观,却都处在不可攀援的山脊之上,面对着悬崖峭壁,人们只可作壁上观。而玉苍石大如斗牛小如畚箕,形体光润曲线柔和,它们散落在山脊、峡谷和坡地上,还有树林里草丛间,或者聚为群落,或者孤鹜独处。这些石头形态或状物或拟人,颇有情趣。我们可以在岩石间徜徉、嬉戏,不经意间与它们邂逅,或许一转身又有新奇的发现。

蘑菇石

  我们驱车上山。为了让若水看不一样的玉苍山,我在还没到景区的一处平缓的坡地停了下来。然后拨开荆棘杂草,沿着弯曲的小径前行,大约百步之后豁然开朗,只见眼前一片开阔地。我们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伸开双臂放大嗓门喊:“玉苍山,我们来了!”我们如同闲云野鹤,被巨石驭着,喊声掠过丛林融入群山怀抱。在这荒凉的坡地野餐时,我让若水看西侧不远处山脊上的一簇石头。我说,那里有一个少年在崖壁上攀援,还有一老者袈裟双手合十,似乎在思索并默念着什么。若水盯睛看了一下,神情茫然:“什么也没看见呀!”我说还记得前两年我们去崂山看蒲松龄创作《崂山道士》的那间厢房?当年或许是考场失意,科举不第,蒲松龄在这廊下苦思冥想,神情恍惚中,感觉有人从眼前穿墙而过,倏忽间消失了。据说蒲松龄受此一念之启发,在那里创作了《崂山道士》,其中对嫦娥下凡歌舞伴宴的描写美轮美奂。我们盯着那堵墙看了老半天,却始终寻不见仙踪的任何蛛丝马迹。这岂是凡夫俗子,肉眼凡胎寻常可见?笑谈间,一阵清风随着缕缕薄雾飘来,那一群石族渐渐的隐没在云雾之中。

  石海是玉苍山最大的岩石群落。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岩石,聚集在一个几十米宽的峡谷里,像瀑布一般向山下倾泻,绵延几千米。站在高处看,那岩石有像被巨浪掀翻的船底壳,有体形巨大的鲸鱼,有朝天窥视的青蛙…回身一看,那山腰处还有一条横空跃然欲出的大鲨鱼。这神秘的峡谷,足以给人一种震撼!我们凝神注目着这偌大的石海,感叹大自然的伟力和鬼斧神工。这是多少亿年前造山运动之地势抬升,地势抬升是缓慢的渐进的,而伴随着的火山爆发却是瞬间的。那冲天而起的岩浆,落到峡谷形成火红的浆流,摧枯拉朽般地向山下奔涌,轰鸣声爆裂声响彻云天。然而,就在一个时间点,火山喷发戛然而止,峡谷里的岩石被瞬间定格。峡谷是宁静的,我却听到了来自远古的声音。岩石是静止的,而我看到的分明是动感地带,那岩石跌跌撞撞,相互簇拥,犬牙交错,仿佛一个族群迁移行进途中的奔走呐喊和相互顾盼。

母鸭喂子

  若水说,他上次来到石海,有一个独家新发现,就是老牛驭蜗牛,形象生动逼真。在哪儿呢?他说要到索桥上才能看到。可是我们绕道上了索桥时,忽然的峡谷里浓云密布,那些岩石都隐没在云里雾里了。此行只好留下一个小小的遗憾。倘若云雾与石相生相伴,而石若隐若现,那才是美妙之境。我说玉苍山有仙气。何以见得呢?有仙叠石、仙人矴埠、仙人晒被、仙女浴池,加上玉苍山的云和雾,那就仙气飘飘了。这是玉苍石的造化,也足见人们对仙道文化的尊崇。

  在攀爬摩天岭的中途,有一巨石横亘在小路的右侧,人们看它像一只鞋子,便认定是济公鞋,想必是看了济公的电视连续剧所致,正所谓境由心生,当年“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的曲儿童叟皆耳熟能详。然而,我看它像如意石。传说是王母娘娘在此做寿,众仙上山献宝,这如意石就比济公鞋更显祥瑞之意蕴了。恰好有一对小年轻问石,我说这是如意石。他们让我帮助拍照。那一瞬间,这一对如意恋人在如意石前留下粲然一笑。

玉苍索桥

  若水感慨,玉苍山是美好的!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座山缺少人文关怀。浙江最大的山脉是括苍山,雁荡山是括苍山的余脉。南雁荡山在玉苍山的西北面。玉苍山由西北向东南逶迤而来。玉苍山自古寂寞,少有文人骚客涉足。李白到过浙江,但他的脚步止于绍兴。苏东坡杭州太守任上,醉心于那一方山水,无暇南顾。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永嘉太守任上,为温州山水留下许多不朽的诗篇,然可叹太守玉苍无遗篇。民间有传,明正德皇帝来过玉苍山,玉苍山法云寺后山,有一块像冥斋一样的朝天石,顶面刻着“皇朝寿山”四个字,传为正德皇帝所书。玉苍是山野村姑,不饰矫情,不施粉黛,如何能受皇上宠幸?

  玉苍之美,在于玉苍石。而玉苍石得天地之造化,其中有神力,有奥妙,有天然之情趣。自然有神谕,欲得在于心。(金朝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