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扫”出清风正气——记灵溪中心派出所所长董大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日消息:“正气就是扫黑除恶最有力的武器,心怀群众就是最大的正气。”从警23年的董大范如是讲到。

  董大范,2019年5月担任县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长一职,现任灵溪镇中心派出所所长,工作期间,以“最硬作风、最强手段、最大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屡建战功,成效显著。

  记者来到董大范现今任职的灵溪中心派出所时,他正在和已办结案件的相关受害人进行回访谈话,深入了解受害人的心理情况和后续生活情况。

  2016年,被害人黄某由于个人资金需求,在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下和以陈阿业为首的“套路贷”犯罪集团签订了出借栏为空且签订实际借款金额三倍的虚高借款合同。在黄某归还大部分本金后,犯罪团伙故意找各种理由不还借条等套路,通过暴力、软暴力等方式迫使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归还债务。

  “当时以为是民间借贷,也就没有想太多。直到在这场‘套路贷’中越陷越深,甚至还威胁到了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最终,我选择了报警。”黄某告诉记者。这起案件也被交付到了时任县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长董大范手里。

  从2019年10月24日对该起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到2019年11月30日犯罪嫌疑人陈阿业等被抓获,在董大范及侦查组公安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存在了5年之久的以陈阿业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最终被瓦解,解救了数十位被害人于“套路贷”的恶性循环中。

  案件被害人卢某表示,“自己深受‘套路贷’犯罪之害,在犯罪团伙的威胁恐吓下,生活根本无法继续,多亏了县公安局铁腕推进扫黑除恶行动,将犯罪团伙绳之以法,才将我解救于水火之中。”谈起自己的经历,该受害人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同时,他也希望广大市民要以自己的经历为鉴,借贷钱款一定要利用正规渠道,避免走入“套路贷”的陷阱。

  “套路贷”犯罪危害性大、隐蔽性强、打击难,面对狡猾的“敌人”,董大范始终以“拯救受害群众于水火”为己任,坚持与“敌人”斗智斗勇,将扫黑除恶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向黑恶分子雷霆出击。在担任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长期间,短短数月时间,董大范带领队员破获相关案件一千多起,综合打击成效位居温州市同类第一。当记者问到在如此高强度的打击力度下是否考虑过个人安危时,董大范笑了笑说,“作为警察,职责所在,这不是自己该考虑的事情,警察如果都害怕,那群众该怎么办?”

  在工作中,董大范以“身先足以率人”为带领团队的根本准则,始终带头站在扫黑除恶第一线,深夜加班、周末无休成为其工作的常态,以自身魅力和感召力将队伍同化为一支“敢打敢拼、作风过硬、智勇双全”的扫黑铁军,带领大队出色完成中央督导组督导和“回头看”工作,中央督导件、部件、省件等重点件办结率达100%,成案率同类第一。

  “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主要是针对村级组织换届当中,对一些人员利用宗族势力形成的黑恶现象进行打击,不能让他们动摇我们的基层政权;其次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了自己的利益煽动闹事的人员,我们也将加大打击力度。”董大范说。(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