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扫黑除恶“先锋队” ——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现在这个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关于涉黑性质的认定。”“在扫黑除恶最后的收官阶段,要及时高效办理手中的案件。”……县检察院某会议室内,第一检察部的同事们围坐一堂,分析讨论案件办理和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事宜。作为县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力军,2018年以来,第一检察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中纪委调研组、省市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其中1名干警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日前,记者来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走廊里不时出现干警们忙碌的身影,办公室案头上,翻阅文件卷宗“沙沙”声持续不断,每个人都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手头的工作。据了解,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检察部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扫黑除恶相关行动方案和办法,同时提前介入重大敏感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侦查工作,严格把握涉黑涉恶案件质量,确保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

  “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白某某的案件,因为整个事实的梳理工作量比较大,在审查起诉阶段,我们加班加点书写了200多页审查报告,在庭审阶段,我们也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精力,制定了相关预案,经过三天的庭审,这个案件最终得到判决。”谈及受理过的案件,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胡万港感触良多,他说,能够参与这个案件的办理感觉非常自豪和荣幸,因为在这样重大复杂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自己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据胡万港介绍,由于白某某案的案情复杂,牵涉面广,第一检察部的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分工合作,一边深入学习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案例,一边积极与侦查人员沟通协调,沿着案件的蛛丝马迹,深挖幕后“保护伞”。并来回辗转平阳、乐清、瑞安等多个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核查案件每一个细节。最终该案在短短一个多月内被审结并起诉至法院。

  不是在公诉席上,就是在提审犯罪嫌疑人的路上,不是在撰写法律文书的电脑前,就是在核实犯罪证据的车上。胡万港打趣说:“办理案件过程中加班加点都是常态。”不管多么艰难,大家始终以沉稳的态度、奋斗的热情、严谨的作风把每项工作做到实处,以雷霆之势“破网打伞”,扫黑恶、治乱点、清积案,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战役的成功。

  今年是扫黑除恶的决战决胜年,也是收官之年。“要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处理。”第一检察部主任缪爱萍表示,第一检察部将继续以主力军的姿态,深入开展“破网打伞”“打财断血”行动,清缴扫黑除恶涉及的赃款赃物和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同时,针对办理扫黑除恶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重点领域存在的重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规范执法,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把问题消除掉,通过办理一个个具体的案件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