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 正文财经

“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央企确保粮油安全维护市场稳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避免因确诊病例增多、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等引发群众恐慌,带来次生‘灾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对于粮油副食产品的储备及供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表示,“确保抗击疫情期间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为全力响应国家号召,央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央企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80%,粮油央企也全力以赴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其中,中粮集团旗下民生保障生产加工企业开机复工超过300家,复工比超过80%;中储粮在全国各地的直属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中盐集团全级次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84.7%,食盐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3.3%……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面对疫情,粮油央企迅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医疗物资和生活保障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防疫物资生产方面,重点产品日产量实现快速增长,中盐集团、中粮集团积极扩产转产,确保医用盐、医用酒精充足供应;在生活保障方面,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华润集团等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湖北地区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库存充足,正常供应,进一步发挥了粮食安全“压舱石”、服务调控“主力军”、调节市场“稳定器”的责任与使命,对保持市场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扩产转产央企成防疫物资生产“主力军”

  “医用盐原料库存告急,仅够维持一周生产用量。”1月31日,中盐集团接到了紧急通知。记者了解到,此次疫情中,在保障医用盐供应上,中盐云虹公司负责对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指定输液供应,需做好一周内紧急供应700多吨医用氯化钠保障准备。因公司地处湖北,运输不便,加上春节长假延迟,云虹复工复产面临困境。

  对此,办公室副主任刘彦波、客户服务部办事员王小琴克服交通不便、接触人员多感染风险大等种种困难,办理了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手续,保证了产品运输。在岗人员主动顶岗,承担不能到岗人员工作,解决了复工生产人员问题。中盐集团更是启动应急协调机制,调动周边中盐生产企业,组织中盐舞阳公司协调铁路运输,1月31日当天便向中盐云虹公司发出350余吨医用原料盐,确保医用盐准时足量,确保抗疫物资原料充足供应。截至2月20日,中盐云虹公司已累计向相关输液企业供应医用氯化钠1915吨,目前库存1080吨,当日产量170吨。当前生产所需原料盐2088吨,且正在陆续到货,供应生产无压力。

  疫情当前,最紧缺的就是医疗物资。同中盐集团一样,很多央企勇担使命、挖掘潜力、扩大产能,全力生产医疗物资,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粮集团针对防疫需求迅速扩产转产医用酒精。中粮生物科技主动增加医用和消毒用酒精产量,24小时生产,全力保障供应。目前,中粮生物科技累计供应消毒酒精超过1.5万吨,覆盖湖北在内的25个省区市,向湖北省捐赠超过100吨医用消毒酒精。”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如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在其他储备方面还可能存在类似问题,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在关键物资保障方面要注重优化产能的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长江商学院大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已成为防疫物资生产的主力军。在防疫一线,央企‘拉得出来、顶得上去’,没有‘掉链子’,可以说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

  应急保供央企做好粮食安全的“稳定器”

  在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的压盖车间内,浑身包裹严实的车间员工方燕说:“虽然我不能像医生一样奔赴前线,但是看到大家能吃上我们生产的放心肉,身体能够健康,我觉得也是在为武汉出一份力,是与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能产得出、供得上”。粮安天下稳。央企针对当前疫情多措并举,已做好储备粮油应急动用保供的预案,加大成品粮油供应保障,保持价格稳定,防止局部地区出现粮油市场供应紧张,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为保障湖北粮食供应和市场稳定,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指定荆门直属库所属大米加工厂作为应急加工点,于大年初四紧急复工生产应急保供备用大米。厂里没有机修人员、没有现成的配件,遇到机器故障时,员工李华便带领班组紧急抢修,“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用我们的时候,必须坚守在这儿。”经过连续奋战,300吨应急备用大米如期完成加工。中储粮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月底以来,集团公司按照有关部门部署,加大政策性粮食投放和中央储备粮轮出销售,累计销售原粮350多万吨。主动对接中粮、五得利、益海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用粮需求,全力满足复工复产用粮需求。“中储粮依托全国布局、垂直管理的调控网络体系,能够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响应、全网协同。”中储粮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有网友讨论在当前疫情下,湖北的存粮够不够6000多万湖北人民吃,能吃多久?2月18日,中储粮集团表示,仅中储粮在湖北的库存就可满足湖北全省半年以上需求,再加上地方储备粮、商业周转库存,三部分粮食联手保供,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双保险”,市场供应更有保障。数据显示,目前,中粮肉食生鲜制品部华中区春节以来全力扩大产能,最高产能达平日2.4倍,累计向市场供应生鲜猪肉近4000吨;中盐集团全国食盐日产量约5000吨,食盐生产企业库存量112161.192吨,食盐加工企业库存量18284.157吨。任洪斌表示,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华润集团等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湖北地区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库存充足,正常供应,确保抗击疫情期间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对保持市场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李锦认为,当前中央粮食储备充足,能够保障供给,粮食价格不会起落,保持市场稳定没有问题。

  发挥线上优势央企确保百姓餐桌日用富足

  2盒排骨、8斤脊骨、6盒五花……在运力不足的情况下,中粮家佳康武汉中百仓储鹦鹉洲店导购员邹容这些天自发为老顾客当起了“代购”。受疫情影响,一些不方便出门的老顾客,经常问她可不可以帮忙带带物资,但凡是电动车装得下的,她几乎没有拒绝过。“今天下班就给她们送过去!”在邹容看来,顾客满意了,她也就安心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采取措施保证运送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顺利通行。

  外出受影响,老百姓的“餐桌”不能受影响。为保证百姓购买生活必需品更加便捷,品种更加丰富,央企近日来发挥线上线下优势,畅通物流运输,实时与供应商对接,保障民生商品货源充足,市场急需商品货源稳定。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民生商品,华润万家力求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所需,公司在保障线下商品充足的同时,加大对华润万家APP等线上平台的投入力度,目前线上销售比平时增长了3倍左右。为广大居民在家提供便利,华润万家还增加了线上蔬果、家庭食品等商品供应,并提供多渠道无接触配送服务,保障安全。“最近几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线上方式购物”。华润万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说,面对购物需求,华润万家超市迅速行动,增加货源储备。以大米为例,目前还有2464.3万公斤库存,可确保大约40天左右的销售,并根据销售情况实时调配货源,尽最大努力保证民生供应。

  “你好,蔬菜送到了,请出来拿一下。”各大线上线下商超在保证货源供应充足的同时,运力不足随之而来。中粮我买网配送员董远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二至初七,5天时间,他一个人就投递出近1200余件包裹。大年初三早上,与董远在一个配送站的李秋生直接拿了棉被到单位。“早送完心里才踏实,这时候大家比平时更需要我们!”据记者了解,我买网目前24小时保障不停,让民生商品以最快的速度配送到家。

  截至目前,中粮集团每天发往武汉市的大米超过200吨、面粉面条约50吨、食用油约300吨。武汉市7家经销商和直供的8个系统,共计超500余家中大型门店,多家批发市场、小超市、便民店、粮油食杂店等共计4000多家全部供应充足。华润万家目前在全国各地共设有36个配送中心,全国配送中心每天运输量达到2530车次,最高吞吐量达到2200万箱。其中,生鲜配送中心每日蔬菜配送量超过630吨,水果超过310吨,肉品超过150吨,确保满足全国各门店的生鲜供应,加大民生商品的供应保障。

  “中央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位置。当前中央企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力争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订单,体现了中国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高度的责任感,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企业履约的决心和实力。”李锦认为,央企有储备、有实力,一次次化险为夷,随着中国国内各经济领域运行逐步恢复正常,央企全球产业链供给将得到更大的保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顶梁柱”“压舱石”的央企也在用实际行动助防控,保供应,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足保障,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有了广大央企的全力以赴,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王紫、田虎、张文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