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日光之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日光之城

  1

  在一个凛冽的冬晨,我一如既往地来到了药王山的这个平台,静静地等候着这座城的苏醒。

  这是第五次,每次来拉萨,我都会有一个早晨,到这里打卡,雷打不动。

  凌晨6点,气温零下10度,这是我第一次冬进西藏,脚下的棉鞋还是抵挡不了地上的冰冻,在不大的平台上,我在黑暗的寒冷中来回踱步。

  这天,正好是“平安夜”。

  2

  在瑟瑟的寒冻中等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我瞥见了城市一角山头上弱弱的光茫。

  很快,布达拉宫西角的城区,几片阳光已经投放到了后面的山头,这是冬天拉萨第一个接受到阳光的地方。

  向东望去,穿过布达拉宫东南角城墙的东边薄雪覆盖的山头已是金光洒落。

  天际线上这一缕缕暖暖阳光,是这天这个城市全部的希望所在。

  终于,阳光落在了布达拉宫顶上,显然,这是这座城第一个接受到阳光的建筑。这个城市的苏醒,也该从此刻开算。

  不知道这是不是松赞干布刻意作的选择,这第一缕阳光洒落人间的地方,就应该是王者起居之所,天的号令,王要先收,这不,王宫脚下的万千臣民还在阴暗中等着王的光明恩赐,等候着王的发号施令,这是王必须的尊严和特权。

  或许,松赞干布只是个最勤奋的国王,他知道王的责任,他就是要最早开工,最晚收工,为万千臣民做好表率。

  或许我们都错了,松赞干布不过是一个最怜香惜玉的王,经过漫漫的冬夜,他要从大唐帝国远到而来心爱的女人第一个享用这雪域高原的暖暖阳光,一刻都不能等候了。

  只有布达拉宫阳光普照,才有拉萨城的生机。在这座城市,阳光好像发动机,带动着这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布达拉宫就是这发动机当然的安放之地。

  不知道多少次从这座白塔边走过,也不知道下次会不会再和它擦肩而过,这是人和城的缘,就像人与人一样一样,有缘千里来相会。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一语成谶。

  3

  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布达拉宫还有一条转宫的路,如果你认为,在布达拉宫广场,从南往北仰望看到山上那座雄伟高大挺拔的红白相间的建筑,就是布达拉宫全部,那就确实有些错判了。布达拉宫的丰富,更在它转宫的路上,你可以看见各个角度的景,遇见形形色色的人。

  从不同角度看布达拉宫,就会看出万千个布达拉宫,移步换景,建筑美学上的不同,灵魂触动上的不同。就好比这条转宫路上的人,每天从不同的地方纷至沓来,各怀着心事,默默地走在各个点上,不知疲倦地循环着,在向布达拉宫要着万千个答案。

  虽然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装着各自的生活目标,有着各样的心事,但有一点一定是相同的,那就是对布达拉宫的虔诚和敬仰。

  这就是“信仰”,一种伟大的力量。正是这种神奇的力量,使得几百年来这转宫的路生生不息,这雪域高原上的城堡熠熠生辉,也正是这种力量,使得多少人在人世的苦难中获得重生,坦然步入永恒。

  若知道光明在哪里,向着光明去,即便在黑暗中苟延残喘,也一定不会在黑暗中迷失!

  向着光明的路上,一定是幸福的!

  4

  布达拉宫正后方,有一个偌大的公园,叫龙王潭公园,估计来过的人,少之又少了,我虽多次进藏,来这里还是第一回。这里游人稀少,基本是本地人在休闲娱乐,有打拳做操的,有带孩子玩耍的,有打牌下棋的,多数身着休闲运动服装,有着浓厚的都市文化气息,咋一看,和东部城市公园无太大差别,只有偶遇的身穿藏服,手里摇曳着小转经桶,念念有词地悠然穿梭在公园的小路上的“游客”,在不断地提醒我这里是拉萨,是西藏,是一个时时刻刻和“佛”分不开的地方。

  拉萨就是一座佛的城市,为佛而生,为佛而转动。

  而这个转动的系统中,不能不提到的就是大昭寺。如果把布达拉宫比作发动机,比作心脏,那大昭寺就是方向机,就是大脑,是拉萨城的中枢神经,它和布达拉宫联动,指挥着这座城市,似乎所有的发号施令,都是从这里出发。

  大昭寺依然如故,不知疲倦。

  大昭寺前礼佛的人,还是一样的虔诚,一样的五体投地,一样的人山人海,转寺的路,一样的信徒如织,川流不息。不知道上次我来时遇见的人们,今天你还在这里等我的再次擦肩而过么?

  不,一样的礼拜,不一样的人了。今天,我还来这里,看到的可一定是物是人非。铁打的信仰,流水的行人啊。

  拉萨是“日光之城”,这里最不缺少的就是阳光,自然的“阳光”、人性的“阳光”,只要阳光普照,到处都流淌着幸福的安详、自在的逍遥,每个人的心都是那么自然地随处安放。(西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