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泰山脚下的古棋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子曰呼喊着,齐啊,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齐啊,是齐物论的齐啊,是……他挠头,还有什么?

  我说,是齐鲁青未了的齐。

  这是一次历险。子曰站在一块石碑前不走了,父亲,你是不是该抽个烟了?

  我笑,你想看碑就说,找什么借口?

  子曰说,我是在冒险,进入儒学圣地,惟恐空手而归啊。

  那叫入宝山而空回。

  出处?

  一提起古文,子曰顿时有了兴趣,我却无言以对,确实记不起来了,是一本明代的书,好像有“挟泰山以超北,入宝山而空回”之句。

  哈哈,才子也会词穷。子曰终于打败了我,正洋洋得意。

  我只好投降,你父亲不过是个乡下秀才,什么才子啊?

  子曰语气一转又说,父亲,其实我们的象行是一次冒险。

  我说,哦,冒险好啊,没有冒险哪来的灵感?再说,我们读诗经读论语读春秋,哪一次不是涉险而归?

  也是,也是。子曰低头去看碑了。悠悠然到了泰山脚下。

  这个山东啊,古诗词中倒是经常提到,如《九月九忆山东兄弟》那个,还有《兵车行》,君不见,汉家山东二百州,千村万落生荆棘,纵有健妇把锄犁,禾生垄亩无东西……

  不对啊儿子,此山东与彼山东不一样啊。怎么不一样,难道有两个山东?

  呵呵,就是有两个山东,因为这两个山不一样。我只好给他普及一下,这里的山东因在太行山之东而名之,如山西就是在太行山之西。而《九月九忆山东兄弟》和《兵车行》提到的这个山东,指的是战国时期的崤山以东或者华山以东。秦时说的山东六国山东九国就是这个意思。《过秦论》你读过的呀,朝代不一样,所指自然不一样。

  子曰撇撇嘴,这些历史怎么变来变去,捏泥巴一样。

  我大笑,儿子说对了,历史就是捏泥巴一样。城头变幻大王旗嘛。

  那就说齐鲁吧。

  好,山东本就是齐鲁嘛,孔孟之乡啊。

  泰山天壤间,屹如郁萧台……

  好,元好问,继续啊。

  忘记了。子曰管自己侧目观山,管自己吟,齐鲁足兵甲,燕赵多娉婷。

  儿子了不起啊,你怎么连这首诗也会?

  我做过功课嘛。

  也是也是,儿子要写战国,自然是要查一些资料的。从侧面看过去,发正飞扬,脸上的轮廓已经有些坚毅的感觉了,我仿佛看到了他的青年,再回头摸摸自己的脸颊,这不就是几十年后的他吗?

  山下有人在摆棋谱,是个跟子曰差不多大的男孩子,一双眼珠子滴溜溜转,一看就是个聪明蛋子。子曰凑上前去,奇曰,父亲,怎么是十七道?

  哦,是啊,这个孩子摆的棋谱竟然是十七道的古谱,厉害啊。

  想必这是战国古谱啊。我其实对古代围棋也不了解,只在书上读过,有些模糊。

  子曰对围棋也是只知道黑白子,横十九竖十九,其他完全是个门外汉,我只好跟他说了春秋战国时期的棋与现在不一样。

  子曰说,棋好像不是六艺之一。

  我说,行啊,棋在中国古代确实不属于六艺,它与琴茶书画列为一起,在欧洲中世纪好像是。

  说说,快说说。子曰似乎找到兴奋点了。

  我说,我也记不得了,欧洲有骑士六艺之说,其中,我记得有棋术。

  还有什么?

  还有……好像还有骑术、剑术、游泳,这个现代奥运会都有的,还有吟诗吧,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不是狩猎,记不清了。

  棋术很深奥吗?

  围棋在古代是高雅的娱乐游戏项目,春秋战国称为弈,南北朝称为手谈。我说,当然古人下棋,其实就如布阵,行军打仗就需要布阵。

  父亲,真的有阵法吗?什么八卦阵,长蛇阵,天门阵……

  我说,不知道,古代战争,上了阵基本上除了借地势和天气,主要是比人数和武器,当然,士气也很重要。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嘛!

  是极,是极。

  子曰又说,你再给我分析一次长平之战吧。

  我说,到了长平再说。现在我问你,弈秋记得吗?

  子曰点头,孟子写的嘛。

  他就是战国时期的鲁国人,下的就是十七道围棋,他以“弈”为名,了不起啊,他就是当时的棋圣。

  子曰讪讪。我继续说,孟子写弈秋的原意就是劝告世人,读书做学问要专心致志嘛。

  子曰低声说,我知道。

  我继续说,你的心中可不要有一只邪恶的天鹅。

  子曰低声说,我没有。我会一心一意用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继续说,儿子啊,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就是这个意思。生活的常识可以让你茁壮成长。

  子曰扬高了声音,可是文章千古事啊,我还是不如他。

  我说,这有什么,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嘛,你也有自己的优点,所谓扬长补短。

  对,这个扬长补短父亲你讲过。子曰奇怪地看着我,父亲你怎么能改成语?

  我说,想改就改,只要有道理。你想想啊,我讲过木桶理论是不是?

  子曰说,是的,一个人的最终成就不是由自己的优点决定的,而是由短处决定的。

  这不就是吗?把短处补起来就可以了。而不是避开,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屁股还露在外面呢。

  子曰笑了一下。可他总是不快乐,整个下午,爬泰山也是蔫蔫的。而我却想起了“二翁登泰山”的典故,我确实是个翁了,子曰还是一个无知小儿。恍惚间,给妻发去微信,回信说,让他受点挫折也好,这小子太骄傲了。

  好是好,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不忍啊,上到山顶,子曰吟了一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无不同。极好。我买了一个冰淇凌奖励他,小子顿时喜笑颜开了。哈哈,毕竟是个孩子嘛。(亚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