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我读《劳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

作者:张翎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7-01

  翻阅《劳燕》的前几页,我以为是悬疑小说。鬼魂娓娓道来的述说,如此引人入胜。

  差不多用三个晚上的休息时间,读完《劳燕》。初看书名,和成语劳燕飞分,有什么样的关联呢?是的,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离别的故事。离别的背后,是自我的勇敢、成长和蜕变。

  其实,主人翁的名字,姚归燕,有着多么美好的寓意。让人联想到,雨天屋檐下,温暖的一个小小鸟巢,燕归来,衔着一只肥美的虫子哺育幼鸟;或者,衔着一棵松软的树枝,为巢再筑扎一下变角。然而,主人公的命运多舛,让人悲愤伤感。

  燕在十四岁之前,是幸福的,有疼爱的双亲和青梅竹马的虎哥。凶残的日军,扫荡到了四十一村,燕原本平静安宁的日子如果一张白纸,撕开两半。父亲被炸死、母亲被捅死,燕被糟蹋到昏死。所幸,传道士比利救了她,为她救治给她疗伤。但,康复后,燕回不去她的小山村了。因为她被日本人糟蹋了,脏了的人,被流言和偏见挤到了生死边缘。就连她的虎哥也介意她的过往。

  十四岁天真浪漫的女孩,原本如同炽烈燃烧的一堆柴火,突如其来的悲惨遭遇和最亲的人的唾弃,浇灭了她的火。是比利再次救下了她,给她一个安稳的住所,传授她医术,并规划了未来。在两年多的日子里,燕按部就班的过着规律的日子,她的生命之火在即将熄灭之际,比利是那个风箱,吹着气维持这团火。是鼻涕虫事件,让燕拾起了自己的柴。燕在众多官兵前的申诉,是在挑了自己的脓疮。之后这个伤疤会慢慢结痂,不去触碰它,就不会影响生活的日常。

  那之后的燕,是个独立、有主见的女子,她以自己的聪颖和勤奋,跟随比利学了此后赖以谋生的医术,学了如何应对嘈杂。

  燕的爱犬密莉和军械室伊恩军犬幽灵,是品种完全不同的两只狗。狗的思维里,人类思索的太复杂,不如它们,单纯自然。尽管伊恩借着遛狗的名义去看望燕,有些表达总是顾左右而言他。直到那一次,因突袭日军军营而受伤的,燕守了伊恩几天几夜,他们的故事才有了改写。只是后来,还是有情人难成眷属。因为战争,将她们分隔在太平洋两岸。只是另人唏嘘和心酸的是,多年后,伊恩不敢相认他和燕的女儿。

  兵荒马乱的年代,每个人的命运就像一团线球,被那个叫做“战争”的命运之手牵扯着,或者缠绕或者抽离。日本投降后,比利回美筹备经费而渺无音讯;伊恩所在的部队撤离月湖;燕带着三岁的女儿重返四十一村。虎哥在航船即将启程海岛时,跳船潜回四十一村,为了看母亲一眼,也为了给燕一个道歉。他这一跳,也改写了他的人生,只是他万万没想到,此后的日子里,是燕接纳了他营救了他,带着伊恩的孩子和他相依为命,用自己的汗泪,陪他走到生命的终点。

  三个鬼魂在月湖约定,讲述自己的故事也是燕的故事。他们的故事交织在一起,只因为背后有战争这只手在搅弄。原本燕可以和虎哥可以有个安稳的家,如她的名,夫妻双双把家还。燕的悲惨遭遇,让血气方刚的虎哥有了偏见,他们错过了最美好年华的陪伴。多年后的再续前缘,也是动荡岁月的随意安排;原本约定要接燕去大洋彼岸的伊恩也失约了,是因为到不了的一封信;那个早早做未来规划的比利,启程后不久就魂断大洋,燕永远等不到那个美好蓝图。年纪轻轻的燕,总归孤独勇敢的筑自己的巢。

  读到最后,感谢作者给燕一个安宁的晚年。因为她的女儿女婿和孙子,都有出息,且伴她终老。

  只是,想起了另一本书里的一句话:人生来就是孤独的,很多路,要靠自己走。也许就是这样,无论谁走进你的生命,只能伴你一程。只有自己的坚定、勇敢、宽容,才能一路相伴自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