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怡人知音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早就听说平阳顺溪蛮好玩,由于难得发心,便一拖再拖。不久前,在几位朋友的怂恿下,便鼓起勇气,去一饱眼福。虽然只玩了半天,但知音涧景区,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主要游览该景区的白云瀑和停骖谷两个景点。白云瀑的瀑布很高,像三折瀑,从山顶倾泻而下。

  峡谷好长好长,水就是从这个峡谷里流出来的,在山崖奔腾而下,成了我们看到的第一折瀑布。

  第二折瀑布比较隐蔽,走着山路,角度变了才看到,但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

  我们从远处拍下白云瀑,它就像一条带子,镶嵌在山中。第三折瀑布也有几十米高,水势大,哗啦哗啦,铿锵悦耳,像在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这个瀑布雄伟壮观,是力与美的象征。游客没有不掏出手机拍摄的。瀑布晶莹洁白,随风飘散,如烟似雾。夏天站在瀑布底下,就像下了一场蒙蒙细雨,令人心旷神怡。

  白云瀑不远处,是停骖谷。这里的栈道长600多米,宽约1.5米,钢筋混泥土结构,像一条蜿蜒的长龙,盘旋在山谷的悬崖峭壁间。我们沿着台阶,一步步拾级而上,没有平缓的地方,比我们家乡的山高得多陡得多。我们“不到长城非好汉”,抖擞精神地迈着沉重的脚步,坚定不移地攀登。

  登到半山腰时,三三两两的人下来了,我问其中一位女士:“还有多远?”她摇摇头,说没走到。

  章老师的女儿才十六岁,蹦蹦跳跳,说一点也不累。缪老师就不同了,他们夫妻俩,扶着栏杆,一瘸一拐,走得艰难。下了一点雨,路有些滑,走起来要格外小心。

  在前面探路的小姑娘回头喊:“爸爸,快到顶了!”我们很高兴,加快了脚步。绕过一个弯,有个亭子,离山顶还有一段距离。

  好在我们都没有放弃,在亭子里稍作休息,又继续前进。

  我们终于成功登顶,山上有个湖,湖边有几间破房子,有自来水。举目四望,漫山遍野清一色的绿,许多树木我叫不出名字,叶子也不规则,奇形怪状,不知道是天然的,还是人工栽植的,绿意逼人,给人进入原始森林的感觉。

  山顶上,洁白的菊花,浅红的无名花,破土而出的映山红,多姿多彩,悦目怡人。

  一路上,我们感受到的,除了绿意,还有啁啾的鸟鸣,时断时续,给空旷的峡谷增添生机和活力。多么清净多么苍翠的地方,怡心怡身又怡人,就像瀑布的声音一样,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

  下山途中,我一直在想:它不像海边,风起云涌,一浪推着一浪;也不像园林,遍布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更不像古城,处处文物古迹,令人目不暇接。我觉得它倒像一个古朴的村姑,不娇柔不做作,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

  它掩藏在偏远的深山里,不为外界所熟知。正如古诗所说的,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它却凭着独特的魅力,征服游客们怀揣梦想的初心。虽称不上世外桃源,但没有尘世的喧嚣。它可以平静浮躁的心,让被世俗扭曲的欲望返璞归真。

  它秉承岁月赋予它的清静寡欲的特性,一如既往地延续大山的厚重和沉着。让前来游玩的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遗憾回去。所有的渴望和希冀,历经山水的洗礼,能像瀑布一样随风袅娜起来。(林洪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