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有多少周末可以这样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

  这个周末星期六下午,金来电说:今天我们到桥墩游泳,我问冷不冷,金说不会冷,于是,冬泳队三大主力驱车来到水库下游溪堤。前段时间,桥墩水库下游水浅,我们冬泳队每逢周末只好“东游西荡”,寻找最佳游点,大家游了大观水库、观美水库、藻溪、莒溪等地的一些溪坝后,感觉还是风景这边独好。这时节,桥墩水库下游溪堤“游”客少,该是我们放纵的时候了,只是不知天气冷了,我还能坚持多久。到了溪边,脱了衣服,还是感觉有点冷。入水游了一会,慢慢地找到了感觉。我想,周末有个玩水的地方,真好!

  另一个周末,两位朋友开车来到我的楼下,叫我随他们到福鼎玩。到了福鼎,他们说,我们到宁德吧;到了宁德,他们又说,我们到福州吧。就这样我糊里糊涂地跟着他们到了福州,莫名其妙地在福建这个省会城市住了一晚转了一天。我们漫步福州街头的神情就像西部片中的牛仔所说:“目标:没有!归宿:没有!”朋友得意地说这才叫过瘾,这才叫生活,没有计划,没有压力,只是让脚随着心的节拍起起落落。

  经常有同事问:这个周末,都干什么了。如没有出门,我通常会说:在家睡觉。如走出家门,我则说:喝酒。因为,在家不管是看电视、上网或看书,主旋律是睡觉;出门在外游山玩水,主题是喝酒。这也是我周末的生活常态。

  记得有位作家说过:周末,是没有理性的日子,是法官也想犯罪的日子,是上帝进地狱的日子。我们生活的这座小城,周末也是跃跃欲试、险情不断的日子,形形色色的放纵、密谋和交易在闪烁的昏暗中放肆地绽开,还有许许多多隐晦的心事在啤酒的泡沫中沉沉浮浮。

  很通俗的说法是周末你可以做回一次你自己。然后,稍纵即逝,周一早晨醒来,又要穿上整齐的服饰,去见不想见的人,去做不想做的事。然后,又开始想着周末。在想中打发日子。总是想着在周末,要有彻底放松的玩耍或睡觉,要向另一人表达某种情意,要回老家看望父母,要读完一本搁置了很久却老是惦念着的书,诸如此类,等等。每个心愿都使周末弥足珍贵,然而,有些心愿却不能如意,使你的周末涂上一层淡淡的忧伤。

  那是一种细微的感觉,如果你细心地体味飘浮的种种心事,不外是男人女人,不外是聚散离合,不外是喟喟细语或疯狂嚎叫,不外是孤单一人或成双成对,不外是输输赢赢,不外是喜怒哀乐……。在周末,有人在舐着伤口,有人在清点着花花绿绿的纸币,有人在跟着肥皂剧一起傻笑,有人在虚拟网上自言自语,也有人远远地躲开,去陌生的地方,自以为躲开了尘世。

  其实,不论远行还是沉醉或睡觉,你仍要回到原来的地方,醒来后,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仍要注定这样生活下去。(小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