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登灵岩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就这样邂逅灵岩山,你来我也来,用目光捕捉这里的奇岩怪石,这里的秀丽山恋,风光旖旎。在这片幽静的风景里踱步,只感岁月静好,时光安然。

  灵岩山位于江南水乡苏州西南的木渎灵岩山,山高182米,方圆124公顷,山上怪石嶙峋,旧有“十二奇石”或“十八奇石”之说。因为灵岩塔前有一块“灵芝石”十分有名,因此得名“灵岩山”。

  初次攀登灵岩山,也许是山道不同寻常的风格引起我满心的好奇吧,也许是山上的奇形怪石,也许是山上有个灵岩寺,突然觉得灵岩山有种神秘的色彩让我为之神往。来这里爬山的人比较多,上上下下来来去去,虽然爬得累但人人脸上挂着微笑。

  在灵岩山脚下我们沿着步行街前行,步行街两旁开着各种小生意店铺,大都是一溜排的卖佛用品店,有各种小吃摊,也有旅游纪念品之类的,还有算命的等等。这些流动的小生意人也给灵岩山增加了风景。在灵岩寺山门前我们买了几个饼边吃边走,上山的路都是修好的山梯,喜欢石头铺的和青灰色的竖立着的砖块铺就的路,明明暗暗的,和着山里一样的颜色。我们沿着侧竖而铺排成“人”字形的御道拾级而上,每段有几十级台阶过后是一平台,而后又是几十级台阶,这样相间而上。两侧茂林夹道,斑斑驳驳,行人来来往往,多是游客和香客。前面就是继庐亭,它得名于灵岩山寺的一任住持,一代名僧印光法师,别号为继庐,亭柱上的对联很是特别有意思。经过几个长廊,再沿山道而行,一座飞檐翘角,亭尖有一只宝葫芦的亭子——“迎笑亭”。亭内有石凳,建于宋代,东坡居士曾在此笑迎释友,故取名迎笑亭。一路沿石阶盘折而上,山道两旁栽满竹子,高高的竹子直插云霄。阳光透过密密竹林,洒在地上,斑斑点点。这大片的竹林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雷电袭击依然不折不弯,坚强向上,让人为之震撼。前面又见一亭“落红亭”,是观日落之佳处。落红亭往左折而上约300余步,人称“百步阶”,是乾隆帝登灵岩时所筑御道的一段,山势陡峻。在离灵岩寺不远处又有一红柱黑瓦飞檐翘角很是独特亭,叫“福寿亭”,一小伙子正在亭内,我的手机拍下了他的背影。

  一路上来看到香客三步一叩跪拜向前,只在刹那间,便摄住了我的心魄,他的虔诚程度让每一个路过的人为之敬佩。若我也在这青石板的台阶上磕首三步一跪,不知是否有这坚强的毅力能到达彼岸?而那些能跪到佛前的人让人看后倍感震撼,真为她们的虔诚和坚持而感动,她们不怕路徒难行,每一个步伐,每一个动作都表现出不畏艰难和满满的自信,不怕累,一心向善,忏悔和祈求。都说“心诚则灵”定会感动佛祖,我相信了。

  山顶就是灵岩寺,灵岩寺现存寺院规模宏大,为典型的中国佛教净土道场之一。灵岩寺高耸入云,巍峨壮观。寺门前松柏参天。灵岩山本是春秋时期吴王夫差馆娃宫的旧址,越国大败,越国美女西施献上吴王,吴王夫差为西施的美色倾倒,特别地宠爱她,在灵岩山上建造行宫,吴人称美女为娃,故名“馆娃宫”。灵岩寺就是在“馆娃宫”遗址上建起来的,春秋美女西施的传说古迹和妙趣,给后人留下千古传颂佳话。如今江山美人都不复存在,唯有旧物犹存。白居易,李商隐,范仲淹,唐寅,康熙黄帝,乾隆黄帝……这些名人雅士曾在灵岩山上留下他们的足迹。

  灵岩山上的石头确实奇形怪状,从“灵岩山”这名字我猜想:山上的每一块石头都是有灵魂的而且带有仙气,长期呆在山上的石头长年累月的经过香火和梵音的熏化又受佛祖的影响慢慢地变成有了灵性。灵岩山上的怪石众多,最著名的就要数这块形似乌龟的巨石,它面向大湖有“乌龟望太湖”之说,真是活灵活现。石背上刻有“望佛来”三字,还留有一双脚印,传为美女西施当年想念自己的家乡就常站在此处面朝太湖遥望故乡而踩踏形成的。

  这时缥缈空远的钟声从寺里传出,在空中悠悠回荡。我们一跨进灵岩寺的大门,只见墙上的清凉装饰,映衬了佛殿的静穆与庄严,这是天王殿,亦称弥勒阁,殿中央是天冠弥勒菩萨,造像庄严,感觉他和常见的弥勒佛形象有所不同,常见的弥勒佛一般是大肚子,满脸笑容很是和蔼形象。而这里的弥勒佛很是特别,不但不是大肚子,而且没一点笑容,当时我以为自己看错了,细看这确实是弥勒佛殿,当时就纳闷,后来想想,这也不怎么。背后的韦驮菩萨也一改平时怒目而立的形象,取而代之是一脸的慈悲相。两侧是四大天王。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手持金龙花狐貂;南方增长天王,手持青光宝剑一口;西方广目天王,手持玉琵琶一面;北方多闻天王,手持珍珠伞。各尊塑像高大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我穿梭在人群中,也请了三炷香,放了几个硬币在积德箱里。才走出天王殿来到前院,院中有一砚池,池上有座桥叫“界清桥”,刚听这名字感觉很是特别。据说大雨过后,桥东的水是清的,而桥西的水却是浊的。今天天气晴朗,没有下大雨,看不到此景。

  转身一个回眸,遇一个清秀的戴着眼镜的小和尚和一个温慈的老和尚,他们似乎已念完经,出来看看活动活动。特别是那位老和尚,虽没有白须飘飘,但有种仙风道骨之气,只见他静静地站立在岩石前,像是静看阳光中浮尘涤荡。在人世间烦乱的现实中,能在清苦的寺庙里守候,许是前世与佛有缘,今生才能和佛共度一生。

  我们没按原路返回,来到山脚下,才看到灵岩山景区的正门。这又是一幅美景展现在眼前。几座古色古香的老屋,河塘,白色的九曲长廊悬于水面之上,两孔玲珑拱桥牵起了长廊之手,亭台楼阁,依山傍水,漫步其上,很是惬意。

  生命的旅途有太多的际遇和惊喜。和灵岩山一次虔诚相逢,从此便铭记心头念念不忘。(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