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瓷板画—收藏市场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

  瓷板画是绘画艺术和陶瓷艺术的完美交融,是绘画艺术领域的一支奇葩。陶艺家以瓷为纸,在平整光洁的瓷板上展现与宣纸不同的绘画意趣,呈现出更加莹润鲜丽的色彩。

  随着现代陶瓷生产工艺不断完美,瓷板画在众多艺术家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成为当代艺术陶瓷中最受追捧的绘画样式之一。

  瓷板画汲取了传统绘画的精髓,不仅能展现中国画中独有的神韵和意味,而且更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瓷板不怕潮湿与霉变,只要不受撞击便不会损坏。它的色彩永远鲜艳,不会因水浸日晒而变色,是收藏传世的不二之选。

  瓷板画拥有丰富多样的样式,除了常见的长方形、正方形,还有圆形、扇形、鸡心形等样式,既可镶嵌于家具作为装饰,亦可直接独立悬挂于门厅、书房等处。根据建筑物的装饰需求,瓷板画面积可大可小,大尺幅的瓷板画有其恢弘之势,小尺幅亦含精巧之美。

  因瓷板画的制作工艺极为复杂,领域内画家数量稀少,成功作品更是稀缺,加之瓷板画独有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推升了瓷板画的收藏价值。在拍卖市场上,瓷板画也屡创佳绩。

  我县艺术家杨学棒深耕于瓷板画领域,多年的刻苦钻研与独创的矿物质原料使他的作品展现出有别于景德镇传统瓷板画的风采神韵。

  2018年10月,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国宝级展厅)《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结束后,杨学棒回到浙江苍南继续潜心创作,于2019年8月携部分故宫展作品与新创作的作品来到浙江杭州天杭艺粹艺术馆,举办《瓷艺生辉—杨学棒故宫展作品精品鉴赏会》。

  杨学棒的瓷板画作品在博采传统技法之长外,更有着独特的艺术语言与表现形式。每一幅作品都经过多次烧制,色彩在高温中自然变化融合,使得每幅作品都独一无二、不可复制。

  杨学棒的艺术创作正处于上行时期,不仅在作品上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也将陶瓷艺术推向了更高境界,势必将成为收藏市场的又一热点。

  目前在浙江杭州天杭艺粹艺术馆举办的《瓷艺生辉—杨学棒故宫展作品精品鉴赏会》将持续至9月30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