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山上有个庙——燕赵系列之3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往前是两条分岔小径,一条上梁,荒得很,一条下坡,幽得很。可是有路就有人烟啊,即便路淡得像雪泥鸿爪。

  肯定不能向上。子曰这样说,山脚的村子都没人了,山上只能住野猪了。

  有道理啊。可是我嘴里说,那可不一定,说不定有意外收获呢。一对父子赌气似的往上爬。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不对不对,哈,没有蜀道那么严重。应该是一上一上又一上,一直上到高山上。也不对……子曰一个人自言自语地往前走,我却发现路确实越来越淡了,好在淡到不能淡的地方便是尽头。恍兮惚兮,没有路的地方是一块大扁石,竟然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上面也有一块盖住,简直能铺天盖日嘛!

  子曰惊呼起来,像个蚌啊,鹬蚌相争的蚌。

  蚌的中间不是珍珠,是一个小庙。庙前有一副对联,颜体,刻在石柱子上:

  观天象

  念佛经

  这是我见过的最奇怪的对联,子曰显然也见到了,问三个字可叫对联吗?我说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啊,一个字两个字也行。子曰撇撇嘴,低头去捉晒在大扁石上的影子。

  我观察着石柱子,像个男根嘛。子曰却说这是遗落凡间的金箍棒。

  父亲,像假的。

  怎么说?

  我的意思是你不要写出来。

  为什么?

  写出来读者会认为这是假的。

  哦,那就杜撰,叫虚构,不叫假的。

  子曰念: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桃花源也是假的。我说,对佛家来说,一切本就虚幻。子曰说,就当是它的横幅:假的。

  我一惊,抚掌曰:妙极。呵呵,果然是上天的杜撰。

  小庙里供的是什么菩萨?面目威严,甚至有些狰狞,我不能对菩萨进行过多的描写,只希望能有一个僧人给我解说一下。

  阿弥陀佛。佛像后转出一个僧人,须发皆白。

  对,老僧的头发已有寸长,也不见戒疤。

  假的。这个和尚不像。

  什么才叫像?像少林寺电影里的方丈那样才像吗?

  差不多吧。

  我说,儿子啊,你是电影看多了,再说,这和尚僧人的叫法也是有区别的,不可乱称呼。

  子曰问,有何不同?

  我说,以后告诉你。

  阿弥陀佛。老僧告诉我们,受戒时燃戒疤是舍身供养或断除我执,相传始于元世祖,普通僧尼可具三个六个九个,比丘或比丘尼才能燃十二个,燃香于顶,意为终身之誓。这是汉地僧人才有的戒律。

  阿弥陀佛。一声稚气的佛号响起,原来老僧身后还藏着一个小沙弥。我看着子曰笑,子曰瞪眼,笑什么?我不说。说说嘛。

  哎,大人真烦。子曰念了,从前有个庙,庙里有两个和尚,一个老和尚,一个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对小和尚说,从前有个庙,庙里有两个和尚,一个老和尚,一个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对小和尚说,从前有个庙……够了吧?

  子曰确实在这次“象行”中长大了,也许这十年我们都在“象行”抑或“修行”?

  老僧请我吃斋饭,子曰却缠着小沙弥玩捉影子,一捉二捉捉到天上去了。

  地上有个庙。

  天上有块石。

  斋饭确实素淡,老僧种的白菜,小沙弥说,我浇的水。好。还是老僧种的豆子,小沙弥又说,我摘的。好。

  确实没有荤,只有小僧的眼里有一对珍珠。

  老僧还告诉我,这个庙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据说是唐代或者宋代的一个行脚僧人,来到这里后,就走不动,圆寂了,他的徒弟就把他的法身供在这里。

  我说,大和尚就是神僧转世嘛。

  老僧抖着白胡子笑了,一个俗人而已。

  不是俗人,是素人。

  阿弥陀佛。

  我在想,若干年后,这个眼里有着一对珍珠的小沙弥也会再收一个徒弟吗?

  父亲,其实我们应该捐点钱。

  已经捐了,不过要说香油钱。

  还不是钱?子曰说,其实祖母做礼拜的时候也捐钱。

  我说,那叫奉献。

  父亲,宗教都是骗钱的吗?

  别乱说。

  暮色四合,我们得走了,庙太小,没有住的地方。临走时,子曰拉住小沙弥耳语,不知说些啥,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珍贵的场景,也许是一生唯一。

  这一天,我拍下了两张极好的照片。哦,是两张仪式感极强的照片。(亚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