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春色满园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龙五小三年级 倪伯瑜

  三月,正是春天季节,小河边、道路旁、操场上,处处长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花和绿草。这让我想起爸爸常讲的一句话:”一朵花打扮不出春天,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

  而原来,这句话与一位解放军叔叔有关,他的名字叫雷锋。在五十七年前的3月5日,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是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

  早就听讲雷琒叔叔最会做好事,总是不留名。他出生在东北农村,是个孤儿,在政府和大家帮助下,长大后当上了一名光的荣解放军战士。在军队短短的二年里,他做了数也数不清的好事。他冒雨背老奶奶回家、送小朋友上学、用自己少得可怜津贴费帮老人买车票…总之他都为他人着想,做了很多很多好事。爸爸还给我念了很多很多他的日记,比如”一滴水只有滴入大海才永不干涸”,”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因此,我在学校,也要特别尊重老师,专心听课,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有一次,余德政同学在课间不小心走楼梯摔倒了,擦破的脸上流着血,我赶紧拉起他背到医务室,等医生包好后再背回教室,还受到班主任老师的表扬。

  在去年夏天的一天下午,天下着濛濛细雨,爸爸带我到新城转转。回来车开过世纪大道时,发现在老东塘与大道转弯处,有一位瓜农伯伯十分费力也推着车,可在这转变处怎么使劲也推不动载满瓜菜的车。爸爸立即在大路旁停好车,跑过去用力帮助把车推上了大道,原来是新路与大道相接处未铺平路面,那老伯连声讲谢谢啦!

  三年前的一个冬天,听爸爸讲,他在龙城医院送爷爷住院时认识了一位活雷锋。那活雷锋当天也是送一位老人家看病,与爷爷同住一病房。那位活雷锋为那位老人家送水送药忙这忙那,直到几天后要出院了,才知道那位老爷爷是他的士路经路边发玩一昏迷者后捡来送医院抢救的。他还为老人付钱点顾他住院,直到出院。而老人是个“鳏夫”,活雷锋是位的士司机,那天是路经龙金大道时发现路旁有一位病人,他急忙停车抱起他坐到自已的士送到医院。爸爸深受感动,后来加入他的善举,帮老人找到失散几十年老姐妹,为他落实户口,还买了几百元菜肴开车到金乡一下乡(村)为老人恩恩怨怨的姐妹们吃了一顿腊月团圆饭…

  从此后,爸爸与的士王键叔叔经常来往,还组建了”苍南新丰志愿者队伍”,王叔叔任队长,爸爸任副队长,也是那年寒假,我代表康乐幼儿园与潘振航去参加新丰志愿者为马站、藻溪等山区退休老教师义演慰问,我们上台唱了《龙的传人》、《让我们荡起双桨》童歌。此后,去贫困乡村、新美洲老人院送衣被、帮助老人剃头洗脚,慰问边防军队等等。特别是每年台风来时抗洪救灾,他带来新丰车队奔赴最危急地方,背出一个又一个受困者,抢出一件又一件财物…几年来,王键叔叔先后被评为县、市、省先进,去年还被评为“中国好人”!

  受他影响,新丰志愿者从开始几个人到现在几百个人,做的好事也越来越多,所以爸爸常夸他是”活雷锋!”

  爸爸还讲,雷锋叔叔是十分爱学习的,有”钉子”精神”。因为他是部队驾驶员,常在运输途中来回跑,只要一有空,在车上他就从挎包里拿出书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勤作日记。在他两年后不幸因公牺牲后的日记中记录下这样一句话:”一朵花打扮不出春天,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我们小朋友也要从小立志,做个有理想爱学习、帮助更多的人的好孩子,与大家一起,做春天里的一朵朵小花,来一起打扮出满园春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