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血压高、波动大都影响听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

  血压长期过高可导致机体重要脏器的功能异常,甚至不可逆损伤,如常见的脑出血、高血压性心脏病、肾脏功能不全及眼部损害。近日,一项针对10万人进行的临床追踪研究结果显示,长期的血压过高和过度波动也可增加听力受损的风险。

  随着年龄增长、听觉细胞老化,不少老年人会出现听力减退,但除此之外,很多人都忽略了高血压对听力的影响。人体内耳供血的血管叫迷路动脉,迷路动脉在耳朵里又分为前庭前动脉和耳蜗总动脉。迷路动脉的血供主要来自小脑下前动脉、基底动脉、椎动脉、小脑下后动脉等,如果上述血管出现病变,就可能导致听力异常。

  脑中风等是最常见的引发脑动脉异常的疾病,而这类疾病又大多与高血压有关。血压升高时,血液动力学发生显著改变,血流对血管内皮细胞的冲击力明显增大,最终导致损伤,从而引起血管狭窄、斑块形成。上述病理改变使得血流减缓、血液黏稠、血流供应受阻,因内耳动脉非常细小,又无侧支循环,易出现内耳微循环灌流障碍。耳蜗的供血不足,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

  有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中46.8%存在听力受损,收缩压异常增高是引起听力异常的危险因素。临床也发现,脑血管病人群的听力往往有损伤。因此,控好血压是防止听力受损的措施之一,不仅要做到将血压控制在目标值内,更要减少血压忽高忽低的变化。有很多人只在每日清晨测量血压,但这不能良好地反映血压的真实水平,应在不同时间点进行多次测量,或者到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以发现血压波动情况。服用降压药尤其需要保证每日规律性,定时定量,不可随意停药或换药。此外,充足睡眠、饮食合理,也能够帮助控制血压,减少对听力的损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