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文娱  -> 正文文娱

不负春光不负卿 执手相约北京世园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一幅绘就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画卷在4月29日绚丽绽放。

  世界园艺博览会,素有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2019年在北京延庆举办,会期长达162天,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

  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世界园艺博览会科普

  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是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专业博览会,是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会期通常为六个月,自晚春起,经盛夏至中秋。

  不同于一般的国际贸易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宗旨是促进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发展,使每个参展国家能够利用这个机会宣传自己,向全世界展示各自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建设成就。

2019北京世园会鸟瞰图

  从1960年第一届荷兰鹿特丹世园会,至2019年北京世园会,共计12个国家27个城市举办了34届世园会。在亚洲,日本在1990年大阪举办过一届,泰国在2006年清迈举办过一届,韩国在2013年顺天举办过一届。

  世界园艺博览会根据举办规模和时间等分为A、B、C、D四个类别。具体来看,A1类是最高级别的大型国际园艺展览会。每年举办的A1类展览会不得超过一届,同一国家举办A1类世园会需间隔十年以上。A2类是国际园艺展览,B1类是有国外单位参展的长期园艺展览,B2类是有国外单位参展的短期园艺展览。每年最多举办两届B类展览会。C类是国际园艺展。D类是国际园艺贸易展。

  继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后,时隔20年,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再次花落中国,就是本次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长城脚下的世园会”

  让园艺融入自然的怀抱,让自然感动人类的心灵,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在503公顷的土地上营建了百余个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园中园”,汇聚成一片万花盛放的大花园,以及由中国馆、世界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妫汭剧场构成的核心建筑“四馆一心”,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宾客展现一场园艺盛宴。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

作为北京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像一柄温润如玉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主打“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以诗意的中国语言讲述美丽的园艺故事。

北京世园会国际馆

由94把钢结构“花伞”簇拥而成的国际馆,是北京世园会园区内面积最大的场馆,远远望去,像是绽放在绿荫里的一片花的海洋,承担起“以植物和园艺,会八方之友”的重任。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

植物馆拔地而起,屋顶寓意着土壤,外立面长短不一的钢管象征着为植物提供养分的根系,充分阐释了“升起的地平线”设计理念。

北京世园会生活体验馆

生活体验馆是一座由7个建筑单元聚合而成的组合式建筑,穿插其中的条条街巷将它们交织在一起,像一个充满温情的北方村落,让人尽情感受田园之美。

北京世园会园区妫汭剧场

  妫汭剧场坐落在妫汭湖畔,“翩跹彩蝶舞动”,承担北京世园会期间开闭幕式及各类大规模主题展演、演艺、文化活动和大型集会活动等。

  中国世园会的美丽历程

  在中国举办世园会的城市,除了昆明和北京,还有中国台北、沈阳、西安、锦州、青岛、唐山。此外,已经申办成功的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扬州举办。

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园区

  1999年,以“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为主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春城”昆明举办。昆明世园会(A1类)以中国古典园林艺术设计布局,在500多种树木间错落有致地点缀着国际馆、中国馆、大温室等五大室内场馆,自然、弯曲的路径体现了追随自然、顺应自然的设计理念。

  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A2+B1类)围绕“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园内建有53个国内展园,23个国际展园和24个专类展园。

  2010年中国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A2+B1类)于2010年11月6日至2011年4月25日在中国台湾台北市举行,展现中国之花卉园艺实力、文化艺术特色、对环境之关怀与先端科技成就等。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A2+B1类)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展示了来自国内外的精美艺术品、雕塑以及珍禽、珍稀动物等,让人们充分领略园林、园艺、建筑、艺术之美。

2019北京世园会江苏园区

  2013年,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联合在中国锦州举办2013年世界园艺博览会(IFLA和AIPH首次合作)。本届世园会以“城市与海和谐未来”为主题,突出海洋特色,彰显海洋文化,宣传海洋文明。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A2+B1类)以“让生活走进自然”为主题,园区选址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东部的百果山森林公园,这是具有山地型特色的世界性园艺展会。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A2+B1类)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向世界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2019北京世园会安徽园区

  这些世界园艺博览会不仅是荟萃世界园艺精华、展现全球园艺发展水平的盛会,还是生活、生产、生态相映成趣,科技人文相互融合的盛会,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历程,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

  (参考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世园会官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