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打造绿色生态经济 夏口徐集体经济走上“破冰之道”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4日消息:走进龙港镇新城社区夏口徐村集体经济“试验田”,成片的竹柳吐露新芽、长势喜人。据村里人说,现在竹柳截面比较大的长度已经有7公分了,等长到12公分,就可以成批卖出,到时村里预计就有10万元收益了。

  夏口徐村原是经济薄弱村和后进村,20多年来村中的集体经济收入一直为“0”。而这样的现状,在“第一书记”陈彦学来了之后有了改变。2015年8月,陈彦学下派到夏口徐村,通过走访调研提出了围绕产业扶贫工程,打造绿色生态经济的思路。

  在一次推广竹柳种植的讲座上,陈彦学得知竹柳具有耐寒性强、抗盐碱、喜水湿,并具有速生性的特点,他认为这很适合江南一带种植,而且竹柳长成后还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陈彦学想到,村中正好有许多杂地长年闲置着,如果能种上竹柳,不仅能为村中带来经济收入,还可以绿化美化村中环境。在和村干部认真研究并倾听群众意见后,陈彦学制定了实施方案,决定引进栽种美国竹柳经济林项目,并与村书记徐良本一起四处奔波,寻求资金支持。

  20亩地的竹柳总算是种下去了,可这操心事还不少。陈彦学和村干部们不时地要去地里看看,竹柳长出来了没有,长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病虫害需要打农药,他们还特意找来村里有种植经验的村民负责竹柳日常养护工作,帮忙修剪打虫。看到村里突然多了片“竹林”,村民们很支持:“种在道路两边既美化环境,又清新空气。”

  陈彦学和村两委计划着,等这片“试验田”出了成果,再把竹柳种植在村中全面铺开,将剩余的杂地都利用起来种植竹柳,为村里增收。这两年夏口徐村以绿化带动洁化、美化、有序化,积极开展村里的环境整治,加强村中道路保洁,改造村里公厕,实施部分道路硬化工程,还建起健身休闲广场,整个乡村面貌今非昔比。在陈彦学来到村里后,夏口徐村在8个月内就完成了后进村转化。之后陈彦学因工作需要被选派到了北大垟村,对此,夏口徐村两委主动向组织部申请,在陈彦学调到北大垟村担任“第一书记”之余,能以农村指导员的身份继续帮助村里开展相关工作。“打造绿色生态经济,他是我们的带头人,只要我们把这批竹柳养护好了,之后再进行经验复制,我们村集体经济就能从此告别“0”时代了!”徐良本期待地说。(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