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问计他山之石 谋求赶超之策

2013年04月15日 01:10:29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 君/整理

李士明/摄影

编者按:4月12日,我县党政代表团前往瑞安、瓯海、龙湾、乐清学习考察,本着上门取经、虚心学习的态度,问计他山之石,谋求赶超之策。充分领略了瑞安城乡环境整治、瓯海“三改一拆”、龙湾城中村改造、乐清项目规划建设之大气魄。四个地方发展速度十分惊人,所见所闻,给考察团成员以震撼和触动。

现本网特刊登介绍四县(市、区)的一些亮点及做法,希望我县能够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和科学政策,抓紧研究制定切合苍南实际、贴近群众意愿的政策,实干快上,打造苍南新气象,展现苍南新气魄。

 

瑞安市:城乡环境整治

 

瑞安滨江大道整治点
 
瑞安肖宅村整治点
 

56省道绿化工程

树木分为“里、中、外”三层,组成一道立体的风景绿化带。最靠近公路边的是夹竹桃,具有吸收汽车废气的功能;中间是榕树、樟树,适宜当地的农田水网,绿量大、生态效益好;最外层是中山杉,具有抗风性强、生长速度快的特性,而且它秋冬落叶、绿量小,不影响农田作物生长。56省道绿化带树木种植别具匠心,一条绿树成荫、绿意盎然的绿化景观带充满层次感,呈现在道路两旁,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瑞安作为全省首批10个平原绿化建设重点县之一,近几年来,坚持按照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规划实施六大工程(绿色围城、精品公园、森林通道、景观江河、园林社区、生态产业)全力推进56省道、高速公路、大桥接线等森林通道工程建设。56省道绿化工程由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是瑞安启动平原绿化六大工程中森林通道的一个重点项目,全线长25.5公里,面积1660亩,规划投资3755万元,涉及飞云、仙降、马屿三个镇街,28个村。该工程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2200亩的绿化造林任务。

滨江大道环境整治点工程

瑞安经济开发区滨江大道景观工程,总投资1949万元。该工程项目用地面积62540平方米(93.8亩),其中绿化面积46899平方米,建筑占地1200平方米,道路、块料铺地13541平方米,水体900平方米。另外,滨江大道绿化面积15460平方米,滨江大道人行道及堤岸人行道面积19010平方米。

该工程项目设计概算范围包括,园区内各主题景区地面、小品、长廊、浮雕、坐椅,园区道路及绿化工程,飞云江堤岸汉白玉栏杆,电控喷泉系统,园区配电照明灯饰工程,园林自动灌溉系统,背景音乐系统,滨江大道绿化工程,堤岸护坡绿化工程等。

2012年以来,瑞安市委市政府以美丽整洁为目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力度,大力度整治、大力度拆违、大力度绿化。瑞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东山街道乘势而上,组织精干力量破难攻坚,基本完成该工程的政策处理工作,并于今年2月份进场施工。目前,滨江大道三期旧城改造团块沿线13家企业、51户住宅面积约11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成滨江大道绿化景观道路建设 700多米,预计年内可以完工。

东山街道肖宅村整治

东山街道肖宅村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发展区内,常住人口1290人,外来人口4000多人。随着外来人口日益增多,从2001年开始,肖宅村村民违章建房现象越来越多。随着导致更多外来人口聚集,违章房四处“”,形成恶性循环。整个肖宅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道路堵塞,“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

2012年以来,瑞安市东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瑞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肖宅村的环境实行大力度、全方位综合整治。一方面通过建立拆违联席会议制度,公开拆违对象名单、违建面积等方式、严格接受群众监督的程序等做法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坚持边规划拆后利用方案,边启动建设招投标,实现拆建、拆绿、拆美同步并进,显著加快项目进度,有力维护村民利益。

一年多时间,彻底拆除肖宅村范围内“两违”建筑5.78万平方米,投资300万元建设肖宅村连接滨海大道的临时接线,投资728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4亩的市民休闲公园,使整个肖宅村环境明显改观,成为瑞安大桥北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龙湾区:城中新村改造

 
龙湾教新城中村改造点
 

海滨街道教新村城中村改造

海滨街道教新村位于温州市机场口,瓯海大道北侧,滨海大道北延伸贯穿全境,地理位置重要。辖教场头、娄宅、南荡、廖宅等四个自然村,村内房屋共1017间,其中新房543间,旧房474间,现开店铺113间,房屋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简易(棚)面积2.04万平方米,全村在册人口1680人,490户。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教新村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半城市化问题十分突出,与温州“市门第一村”的形象格格不入。

海滨街道教新村城中村改造工程涉及改造面积404.9亩,房屋拆迁面积26.6万平方米,总投资19.6亿元。改造方案为沿瓯海大道从南向北依次分两期推进,一期涉及305户,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项目既涉及城中村改造、农房集聚,又涉及瓯海大道拓宽、滨海大道延伸等重点工程及保障房建设,属典型的“四策合一”实施项目。

去年6月25日,市委、市政府下达改造命令,要求在2013年元旦启动拆除、一年内开工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龙湾区委、区政府和海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迎难而上、科学决策、上下齐心、克难攻坚,在“四策合一”的大框架内,如期实现了元旦开拆和一期工程签约100%、腾空100%、拆除100%的任务。

 

乐清市:项目规划建设

 

考察乐清南虹广场
 
乐清疏港公路
 
乐清亲水公园

 

乐成中心区

沿着乐成中心区一路行驶,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平坦大道,一排排整齐排列的高大楼房,一片片正在拓展的令人期待的工程……作为温州市29个都市型功能区之一,也是乐清50平方公里城市三区的核心,乐清乐成中心城区功能区集商务商贸集聚、生态宜居、综合交通枢纽等重要功能为一体。

乐清中心城区是乐清实现向海洋经济华丽转身的主战场,近年来,乐清市在大力发动全员全域招商的同时,主打“服务牌”,着力优化投资软环境,出台了包括回归投资创业项目行政审批代办制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并通过大型会议招商、重点投资区块招商、组织外出招商、联络处招商等各种形式搭建招商平台,加快引进在外乐清人创办的优质项目。

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由市民活动中心、图书馆与博物馆、文化公园、文化综合体(群艺馆、剧院、音乐厅、影城)共四个板块组成,其中,市民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45319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文化公园和文化综合体(群艺馆、剧院、音乐厅、影城)总建筑面积51173平方米,概算总投资4.7亿元;图书馆、博物馆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44225平方米,概算总投资为2.7亿元。

市民活动中心2009年12月已投入使用。图书馆博物馆主体已结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文化公园、文化综合体(群艺馆、剧院、音乐厅、影城)和图书馆博物馆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其中,文化公园已完成景观造型,正在进行绿化种植,预计年内竣工。文化综合体中群艺馆、剧院、音乐厅主体已结顶,地下室基本完成砌体工程;电影院已进行钢结构网架安装。

疏港公路南塘至乐成段工程

乐清湾港区疏港公路(南塘至乐成段)工程属省重点交通项目,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是乐清湾港区的重要配套工程,是温州市干线路网“南金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建成后能确保乐清湾港区物流通畅,促使港区更快地融入区域综合运输体系。

公路全线长26.415公里,其中主线长22.298公里,路基宽32米,双向六车道。全线总用地面积150公顷,总投资21.5亿元,其中土建投资14.89亿,房屋拆迁建筑面积约19000平方米。

工程土建共分五个标段,其中第四标段长3.48公里,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路基,目前已完成路基填筑,正进行4座桥梁施工;第二标段于2013年3月份在省交易中心开标,计划5月份进行工地标化建设;第三标段和第五标段计划年内开工。

亲水公园

亲水公园位于乐清市乐成中心城区东南角,东至霖霄路、西至甬台温高速公路、北至体育场南路、南依盐盘山,总占地面积130公顷,其中水面面积约70公顷,工程概算总投资为4.5亿元,是乐清目前最大的湿地公园。2012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

亲水公园以滞洪区湿地为核心,以乐清当地的地域文化、民俗风情为内涵,以基地村庄为依托,融自然野趣的湿地、秀美的山水、质朴的田园风光。公园的建成有利于将乐清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的生态型海滨城市,提高了城市防洪、蓄洪能力,配合了中心区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并形成“山、海、湖”城市景观构架,提高了城市生活品味和生活环境。

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方疏浚、土方造岛、景观桥梁桩基施工、园路路基施工、护岸工程施工、种植土铺装;游客服务中心建筑施工、停车场铺装、广场硬化、绿化乔木种植;河道开挖。计划6月底基本完成疏浚工程和护岸工程,年内完成主体工程70%。

总部经济园

总部经济园是依据总部经济理论,结合经济高速发展中的需求而为企业总部提供一个具有总部聚集、信息交流、人才资源、投融资、品牌形象等综合功能的发展空间。

乐清总部经济园项目位于乐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系大型高层办公建筑群,总用地面积217亩,总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总投资43.8亿元,一期用地面积100亩,地上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8.8亿元,建设期限2011年5月至2014年6月。二期用地面积117亩,地上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5亿元。该项目属市重点工程项目,是温州市乃至浙江省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设施最完善的总部经济园,建成后可落实总部企业约400家左右,可解决就业人员3-4万人,预计新增税收约20亿元左右,将成为乐清集聚商业、研发、销售、财务管理、企业形象展示等功能的高端商务区。

项目一期于2011年5月开工,目前4幢楼主体已结顶,3幢楼即将结顶,现正在进行地下室墙体施工和矿渣回填。项目二期于2012年10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南虹广场

南虹广场位于乐清市旭阳路与三环路交汇处,紧邻乐清市行政管理中心和市中心公园,由嘉恒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兴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12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万多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86060平方米,办公建筑面积43030平方米,酒店建筑面积43030平方米,住宅54354平方米,地下商业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该项目是集商业购物中心、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级公寓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项目。

该项目是乐清首座大型的一站式购物中心、首座城市商业综合体,更是以百货、超市、电器、影院、餐饮及休闲娱乐为先导,集购物、休闲、娱乐、生活方式为一体的乐清未来城市商业标杆。南虹广场以国际领先的建筑方案设计,超前的商业业态规划,率先签约引进了国际五星级酒店“希尔顿”、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国内一流上市连锁百货“银泰百货”以及中国高端院线品牌“中影国际影城”等国内外商业巨头。此外,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一线知名品牌商家来访考察和合作洽谈。南虹广场凭借其超强的商业辐射力,携手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商家,共同打造一站式购物、休闲、生活消费圈,共创乐清最为繁华的财富新领地。

 

瓯海区:三改一拆整治

 

 
瓯海新桥货运市场整治点
 

新桥街道六虹桥路货运市场

六虹桥路上,没有了长龙般的大货车队伍,没有了蓝色铁皮棚,连昔日隐藏在众多厂棚间的会昌河也开始现出它秀美的身姿……仅仅用了50天左右,10万余平米的货运市场便完成了整体拆迁,六虹桥路的整治重拳再创了一个“三改一拆”新速度。

六虹桥路货运市场始建于1999年,规划占地130多亩,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位于温州市主城区西部,交通便利,系连接市中心与瓯海区行政中心的繁荣地带。截至2012年,市场已发展到约有170家托运部、货运企业以及49家信息部,沿街店面60余间。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发展,部分周边村民受利益驱使,不断搭建违章棚屋、兴建违章停车场,严重污染城市环境,影响市容形象。瓯海区委、区政府于1月召开六虹桥路货运市场搬迁动员大会,明确工作目标。一方面广泛宣传,并及时下派工作组。另一方面堵疏结合,加快建设潘桥物流基地、货运市场。目前,潘桥物流基地已建成 10.5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库,供六虹桥路货运市场搬迁的物流企业及时租赁与安置。截至3月底,共拆除面积94300+61000平方米,货运市场及停车场总计415亩。

下一步,货运市场地块将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步伐。综合体规划定位为景新及葡萄棚片区综合性服务配套中心,项目将充分利用地块内山水资源,依托天然湖心岛,四周环绕高档商住、运动休闲、文化娱乐、星级酒店、滨水开放空间等综合功能,形成“景·商”互融的独特环境。香港嘉里集团已和区政府成功签约,项目一期规划约160亩,将先启动湖心会所核、商业服务核以及娱乐休闲核建设,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今年年内将完成土地出让并进场施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