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台湾阿里山小火车翻车 8名温州游客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来源:温州网

① 翻车事故现场。

② 陈振斌在台湾嘉义市的圣玛尔定医院向记者讲述事发时的情景。

③ 一名救援人员在台湾阿里山景区入口处目送运载遇难者遗体的直升机离开。新华社发

温州网讯 昨天中午,台湾阿里山景区内的森林小火车发生翻车意外,当时观光火车上有21名温州游客。事故发生后,记者立即连线浙江光大国际旅行社台湾部和台湾地接导游,获悉有8名温州游客受轻伤,目前已无大碍。截至新华社今日零时消息,事故已造成5名大陆游客罹难,均为女性,重伤18人、中伤47人、轻伤42人。

断树枝撞翻小火车

昨天中午12时17分,阿里山铁路神木线的小火车在行经距阿里山70.3公里的地方,一株天然阔叶树枝条断裂,刚好击中最后一节车厢,导致多节车厢翻倒在铁轨上,其中两节车厢还翻落深约三米的桥下。

据悉,当时小火车上载有100多名大陆游客,其中21个温州人,由浙江光大国际旅行社组团出行。21人因乘坐火车尾部,仅有8名游客受到轻微擦伤。事故发生后,有关人员当场对其进行了消毒、包扎等紧急处理,后送往嘉义一家医院做检查。

记者昨晚连线浙江光大国际旅行社台湾部经理王静,据介绍,该旅行团于4月25日从宁波机场出发,按计划将于5月1日由台北返回,行程包括阿里山、日月潭等著名景点,团员以中老年游客居多。“团员年龄偏大,我们已将他们全部送到医院检查。”王静告诉记者。

温州游客回忆险情

58岁的温州游客陈振斌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和姐姐、妹妹3人都坐在出事小火车的第八节车厢。“当时‘哗啦’一声响,大家都以为是地震,后来才知道是车厢被大树砸到。”他说,第六、七、八三节车厢都翻了,第八节车厢被路边大树挡住后,没有翻出太远。他们3人从已经底朝天的车厢中爬了出来。

“当时非常危险,我爬出来以后,赶紧救人,从第八节车厢底下,我和同伴搬出五六个人。当时现场十分混乱,前面第六、七节车厢的游客大喊‘是男人的快过来,很多人被压住了’。我们几个没受伤的赶紧过去,就这样还是有些人被车厢压住,最后没有抢救过来。”虽然没有受伤,姐姐、妹妹也无大碍,但陈振斌回忆起事发情景还是很激动。

“我们都平安!”

“我们都平安!”昨日20点30分,记者联系了在台湾的该团带队导游陈煜。电话那头的他语气十分急促:“事故发生后,我们到现在一口东西也没有吃……”

王静告诉记者,目前游客情绪稳定,均表示可以继续行程。21名游客昨晚均在高雄过夜。“在考虑游客身体状况的情况下,充分征询他们的意见,再对行程进行调整。”王静说。

据悉,除光大外,翻车事故另牵涉到4个大陆旅行团,为广东风光国际旅行社、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

8年前小火车也有意外

这次事故发生地距离阿里山70.3公里处。巧合的是,8年前,离此处200米处也曾发生过小火车翻车意外。据台湾媒体报道,2003年因检查人员没有开启角旋塞,导致刹车失灵,火车因速度过快在转弯处出轨,造成了17人死、170余人伤的惨剧。

市精诚国旅负责人金占告诉记者,目前该旅行社与省旅行社合作发送的三个团在台湾当地,其中一个团前日游览了阿里山,另两个团的线路没有安排阿里山这一站。“出于安全考虑,温州出的团一般都不安排阿里山小火车观光,大多直接用大巴接送乘客上山。”据介绍,目前温州旅行社并无组团赴台旅游资格,本地旅行社收客后统一由省旅行社或上海旅行社发团。(记者 夏晶莹 王舒)

相关报道:

伤者已送医院救治

据新华社台湾嘉义4月27日电 台湾阿里山27日中午发生小火车翻车事故。目前,数十名伤者都已送到山下嘉义地区的医院接受救治。

新华社记者27日晚间7点多在嘉义市圣玛尔定医院急诊大厅看到,约20名受轻伤的大陆游客正在接受治疗。医院发言人蔡有筑说,该院收治了40名大陆伤员,除一人在送院前不幸死亡外,其余39人目前生命迹象稳定,没有太大危险。其中,须住院治疗的有10人,3人已经进行手术,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其余伤员均为轻伤,主要是头、脸、四肢的擦伤,在进行止血、包扎等处理后,均无大碍,都留院观察。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刘克智与台湾观光部门官员刘喜临一起到医院看望了伤者,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刘克智握着来自四川的游客周素珍老人的手说:“请您在这安心治疗,我们和台湾方面将尽全力抢救伤员。”周素珍脑部受到撞击,脸部擦伤,但是神智清楚。她握着刘克智的手不住地点头表示感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